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列宁景仰普鲁士精神 曾要求国人学习德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7:2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援引俄新社报道,俄罗斯民权运动史专家、著名记者、政治观察家彼得·罗曼诺夫撰文指出,十月革命前夕,列宁结束流亡生活回到国内,发动革命,他不仅带回了世界革命思想,还带来了对普鲁士精神的景仰,要求俄罗斯人认真学习德国人的纪律性、理性等优点。列宁自己也身体力行,并在与德国人的斗争中实践应用。

  罗曼诺夫指出,十月革命后,列宁领导的苏维埃俄罗斯与德国斗争、妥协和合作,
对国际社会产生了重要影响,特别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两国互相支持,战后重生,给世人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

  列宁深信德国精神对俄罗斯人非常有益,他多次要求布尔什维克人向德国人学习。他在演讲中经常说:“有理智的人不会反对我们革命者向德国帝国主义学习。我们要学习德国人的纪律性,否则,我们民族将会灭绝,将永远被奴役。”

  列宁还要求俄罗斯人学习德国人严格的自我管理、系统性、条理性及卓越的经济管理才能等优点。

  罗曼诺夫认为,列宁要求用普鲁士人的榜样教育俄罗斯人一点也不奇怪。列宁认为十月革命远不是最好的无产阶级革命方案,俄罗斯人在与德国人的竞赛中败下阵来,他们不如德国人那么热爱劳动,那么纪律严明。

  为了鼓励俄罗斯人学习德国精神,列宁经常发表演讲,称如果俄罗斯人成了德国人,对世界革命事业只会有益,不会有害。民族自豪感并不是什么优点,大国沙文主义更应该被抛弃。

  列宁认为,德国的纯理性主义最符合马克思主义的任务要求。列宁不仅要求身边战友和国民学习德国精神,他自己也在积极学习,并且身体力行,并在同德国人的斗争中体现了普鲁士人的理性精神。

  十月革命胜利后,苏维埃政权处于内忧外患的境地,为巩固新生的红色政权,列宁力排众议,对德国人做出了重大让步,签署了《布列斯特和约》,及时退出一战,集中精力维护苏维埃政权。

  列宁当时受到了出卖无产阶级利益、葬送革命成果的严重指责,列宁反驳称革命者要正视现实,调整内外政策,学习德国人的理性精神。他举例说,19世纪初的普鲁士和其他国家,被拿破仑法国征服,遭到无数次的失败,特别是普鲁士。不过,德国人并没有感情用事,他们被迫签订了更为屈辱的和约,之后积蓄力量,奋起反抗,重新战斗,再次战败后,再次签署屈辱条约,最后又反抗,最终获得解放,避免了彻底灭亡的命运。相关专题v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2005-08-08 11:10:5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