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军发标 坦克劫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9:43 南方都市报

  英军发标 坦克劫狱

  本报综合报道 英军驻守的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9月19日陷入一片骚乱之中。英军当天出动10多辆坦克冲进当地监狱,“解救”两名被指控枪杀两名伊拉克警察的英国士兵。巴士拉省长瓦伊里强烈谴责英军这种行为是“野蛮、粗鲁和不负责任的”。人们对此不禁要问,伊拉克当局究竟有多少主权?

  巴士拉官员:英士兵袭警被捕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巴士拉政府官员阿巴迪说,9月19日上午,两名身着便衣的驻伊拉克英军士兵驾驶一辆白色“尼桑”牌轿车行至巴士拉一个检查点前。警察发现这两人非常可疑,一名警察上前盘查,结果其中一人向他开枪射击。其他伊拉克警察一拥而上,将他们制服逮捕。在冲突中,两名伊拉克警察中弹身亡。

  阿巴迪透露:“他们自称是英军士兵,但不肯交代自己的任务,只说让警方去问他们的指挥官。”随后,伊拉克警察把他们带回了警察局。驻伊英军获知消息后,立即对士兵遭逮捕一事进行调查。英国外交官则与伊拉克方面进行谈判,要求释放这两名士兵。

  英军:围住警察局要人

  但是,愤怒的伊拉克民众走上街头,有人手持扩音喇叭,高呼反对释放英国士兵,要求将他们打入大牢,绳之以法。然而,为了显示不能容忍士兵被拘禁,英军出动坦克包围了那个警察局。而伊拉克民众则将这些坦克包围起来,开始时是十几人,后来发展到几百人,将坦克团团围住。

  气氛越来越紧张,有人开始投掷石头和看起来像燃烧弹的东西。突然,一辆坦克上面冒出火苗,上面的一名士兵身上着火,决定跳下坦克逃生,结果劈头盖脸挨了一顿石头。

  在随后发生的骚乱中,两名伊拉克人丧生,15人受伤,而英国士兵也有3人受伤。与此同时,释放两名英军士兵的谈判也在紧张进行之中。

  监狱采访:被捕士兵头部受伤

  阿拉伯电视台派人到监狱里采访,拍摄的图像显示,两名英国士兵坐在监狱的地上,手被捆在背后,衣服上血迹斑斑,其中一人头上缠着绷带,另一个人头部也有伤。巴士拉省官员贾巴里确认,他们准备把这两名士兵送上法庭。

  随后,巴士拉渐渐恢复了平静。而在伦敦,英国国防部没有透露谈判的细节,只是说他们正在与伊拉克当局研究解决办法。

  巴士拉省长:英军野蛮劫狱

  然而,事态随后急转直下,在直升机的支援下,英军出动大约10辆坦克撞倒关押两名英国士兵的监狱围墙,随后部队冲了进去,150名犯人也趁乱逃跑。

  巴士拉省长瓦伊里闻讯强烈谴责英军这种行为是“野蛮、粗鲁和不负责任的”。他说:“一队英军在直升机的配合下动用10多辆坦克攻击并摧毁了(巴士拉)中心监狱,这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美联社:伊到底有多少主权

  美联社认为,这场风波对伊拉克当局到底拥有多少主权提出了疑问。美国领导的联军当局在2004年夏将主权移交给了当时的伊拉克临时政府。

  但是,舆论普遍认为,这次权力移交并不彻底,因为十几万英美军队依然驻扎在伊拉克。英国目前在伊拉克驻有大约8500名士兵,主要部署在伊拉克南部地区,驻军人数仅次于美军。自伊拉克战争以来,在伊英军的死亡人数已达95人。

  (王辉)

  解救细节

  劫狱扑空 突袭民宅

  英国国防部19日晚曾表示,两名英国士兵获释是磋商的结果。一名发言人说,他没有接到这两名士兵是通过秘密军事行动解救出来的报告,但他也没有否认英国坦克摧毁巴士拉中心监狱围墙的报道。

  不过,英国国防部20日却又改口说,驻伊英军19日确实使用武力闯入了巴士拉中心监狱,并在此后的另一次行动中救出两名被拘英军士兵。

  英国国防部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实施武力是因为谈判失败。伊方已同意释放两名被拘士兵,但迟迟没有行动。英军担心被拘士兵安全,所以采取武力形式闯入他们认为关押两名英军士兵的一所监狱,并摧毁了监狱的一堵墙。但他们把整个监狱翻了个底朝天也没有发现两名被拘士兵。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英国国防部表示,进入监狱的英军用枪逼迫监狱看守,从而得知两名被拘英军士兵已经被移交给当地的民兵,被拘押在巴士拉的一所民房内。英军随即实施了另一次行动,并成功将两名英军士兵救出。

  棕河

  图:

  1 被捕

  两名袭警的英国士兵坐在监狱的地上,手被捆在背后,衣服上血迹斑斑,两人头部都有伤。

  2 冲突

  19日,伊拉克青年在巴士拉向英军士兵投掷石块。

  3 劫狱

  在直升机的支援下,英军出动大约10辆坦克撞倒关押过两名英国士兵的监狱围墙。

  4 废墟

  20日,伊拉克警察在巴士拉中心监狱的废墟上查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