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宇航局宣布2018年再次登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9:53 东方网-劳动报

  美国宇航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19日宣布,美国计划在2018年再次登月。格里芬称这个计划将耗资1040亿美元,并强调,尽管“卡特里娜”飓风给美国政府财政带来了沉重负担,但美国“仍然值得为登月计划投入巨资”。

  另一个阿波罗计划

  格里芬说,新的登月计划会采取和1961年阿波罗计划类似的策略,用宇宙飞船将人类送上月球。所不同的是,新的登月计划在把4位宇航员送上月球后,会让他们在月球上呆上一个星期左右。

  在谈到经费问题时,格里芬说:“登月计划是一项长期投资。我们在应对短期问题时不应该以牺牲有益于未来的长期投资为代价。当我们遭遇飓风袭击时,我们不会削减空军的发展目标,也不会削减海军的发展目标,当然,我们也不会削减宇航局的发展目标。”格里芬还表示,宇航局不会寻求额外的拨款,将充分利用每年160亿美元的预算经费来完成新登月计划的准备过程。

  美国国会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汤姆·迪莱表示,“毫无疑问,这是一项昂贵的计划。但同时它又是极端重要的,登月计划对美国和世界有着同样不可估量的重要性。”

  原理类似但更先进

  重返月球,首先需要解决运载工具的问题。虽然阿波罗载人飞船是上世纪60年代的产物,但未来人类登月的航天器却和它惊人的相似。不过,由于当时使用的土星五型火箭已经停产30多年,美国宇航局必须找到新的大型火箭来将人类再次送上月球。

  经过论证,登月发射装置将由5个航天飞机的主引擎和大型推进火箭组成。火箭高达40层楼,载重量达125吨,几乎可以和土星五型媲美。同时,为了找到将在2010年退役的航天飞机的替代品,美国宇航局的工程师们正在开发新一代的载人探测飞行器(CEV)。它的任务是把宇航员送入近地球轨道以外的深层空间。CEV的外部防护层可以替换,而其本身能重复使用10次以上。

  格里芬透露,如果一切顺利的话,第一批宇航员将于2018年之前登月,最晚会在2020年,即布什总统设定的最后期限。此外,美国还计划今后使用相同的飞船运送宇航员登上火星。据格里芬介绍,新的登月计划首先将4名宇航员送上月球,他们会在月球上呆一个星期,利用月球上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建造一个月球基地。根据美国宇航局的设想和规划,以后宇航员可能会在月球上呆半年左右,进行更多的科学研究。

  □李秀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