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议会指控前总统下令绑架杀害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9: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华社专电 乌克兰议会一个调查委员会20日说,是前总统列昂尼德·库奇马组织策划了绑架杀害记者格奥尔基·贡加泽的事件。

  负责调查贡加泽死因的委员会主席格里戈里·奥梅利琴科向议会提交的调查报告说:“委员会一致认为,前总统列昂尼德·库奇马是绑架记者(贡加泽)事件的策划者。”

  奥梅利琴科还指控前总统办公厅主任、现任议长弗拉基米尔·利特温对绑架事件也负有责任。“委员会一致认为,前总统办公厅主任、今天的议长(利特温)是格奥尔基·贡加泽一案的怂恿者。”

  在听取调查报告后,乌克兰议会举行投票,建议奥梅利琴科把报告提交总检察长办公室。

  贡加泽生前是《乌克兰真理报》编辑,该报经常抨击库奇马政府。2000年9月16日,贡加泽离开位于首都基辅的朋友公寓后失踪。两个月后,人们在基辅附近的树林内发现他已经身首异处。

  当时的反对派指责库奇马下令杀害了贡加泽。出逃美国、寻求避难的库奇马

保镖尼古拉·梅利尼琴科今年5月声称,他秘密录制了多盘录音带,证明库奇马与此案有关。今年7月,乌克兰检察官宣布,他们已准备审判3名涉案嫌疑人。

  贡加泽的亲属和朋友对奥梅利琴科的调查报告表示欢迎,但对库奇马和利特温是否将受到起诉表示怀疑。

  库奇马和利特温的发言人拒绝对奥梅利琴科的报告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