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赵燕败诉”误导中国民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1:35 金羊网-新快报
  部分华文报章过分渲染无助司法公正

  提前出版的香港《亚洲周刊》9月25日一期刊登报道,讲述了赵燕被殴案的幕前幕后。报道说,一些华文媒体渲染“赵燕败诉”误导中国民众。赵燕要处理的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案子:刑事和民事诉讼。下次的民事诉讼是控告美国政府。民事诉讼才刚开始,这是赵燕为了得到公正的漫长长征所迈开的第一步。

  华文媒体误导民众

  备受瞩目的天津女商人赵燕去年7月持商务签证在美国尼亚加拉瀑布观光时,被美国国土安全部的执勤人员罗伯特·罗兹殴打一案,9月8日进行的美国联邦政府控告罗兹的刑事案审判结果,判决罗兹无罪,但不少华文媒体称“赵燕败诉”,误导民众,令华裔民众出现声讨美国司法的强烈反弹。

  赵燕的辩护律师表示,部分华文报章过分渲染反而对赵燕寻求司法公正的漫长道路无益,更为涉案的罗兹的辩护律师攻击赵燕提供了素材和良机。罗兹的辩护律师高亨以华文报章上刊载大幅的图文并茂的赵燕伤势、华文媒体强调赵燕要求千万美元的赔偿等,来质疑赵燕“夸大伤势”的“金钱动机”,以及事件被中美政府政治化背后的不良意图,令12人陪审团极有可能因为赵燕遇袭时正值美国国内出现黄色恐怖袭击警戒信号,宁可信任边境执法人员罗兹。

  “被判无罪不等于他清白”

  赵燕的代表律师、纽约李根律师楼的李根律师和该律师楼的中国部主管孙澜涛特地向记者澄清了不少疑点。李根说,赵燕要处理的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案子:刑事和民事诉讼。“在刑事案中,我们只是帮助她与控方即美国联邦政府合作。刑事案判决罗兹无罪不等于他是清白的,在将来的民事案中他还可能要负上责任。在民事案中,我们会直接控告美国政府,而罗兹将是我们传召的证人之一,届时真正的被告是美国政府。不过在民事案中,他有可能会被传召作证,而美国政府要为此为他辩护。”

  李根说:“刑事案刚完毕,民事诉讼才刚开始,这是赵燕为了得到公正的漫长‘长征’所迈开的第一步,赵燕的民事诉讼可能长达2至3年。”他强调下次的民事诉讼是控告美国政府。

  辩方律师表现出色

  李根表示,罗兹的辩护律师高亨的确有出色表现。他说:“高亨全面攻击受害人赵燕,引起陪审员对恐怖袭击的忧虑,他反复强调罗兹在过去17年维护美国人民安全,在美国边境拦截贩毒分子、恐怖分子等。他企图把罗兹的行为合理化,指赵燕脸朝下倒在地上时手仍在袋里,在不确定的情形下,令人有理由怀疑她手里可能持有手枪。”罗兹还声称赵燕拒捕逃走并还击他。

  “震惊”“遗憾”是外交用语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发表了一篇书面声明,声明说:“9月8日下午,纽约西区联邦法院判决殴打无辜中国公民赵燕的美方执法人员罗伯特·罗兹无罪,驻纽约总领事馆对此感到震惊和遗憾,希望美方切实维护赵女士的合法权益,慰藉其受伤的身心。总领事馆对向赵女士施暴的人员及其行为予以强烈谴责。”孙澜涛表示,“震惊”“遗憾”等措辞是正常和恰当的外交用语,华文媒体不需要大惊小怪、小题大做。

  赵燕案反映出因为中美文化的差异、两国司法制度的不同,存在着不少灰色地带。但中国民众高涨的民族主义要适当投射和运用,不要只是一厢情愿地宣泄情绪,而应当将精力放在实际行动上,支持和维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
“赵燕败诉”误导中国民众(图)
  2004年7月27日,在纽约李根律师事务所,赵燕坐着轮椅接受了多家媒体的联合采访。(资料图片)

  事件回放

  2004年7月21日结束工作的赵燕参加了从纽约市出发的“尼亚加拉瀑布两天一夜游”旅行团。准备在距离下榻旅馆仅10分钟路程的彩虹桥拍照留念时受到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不分青红皂白的暴力毒打,面部受到重创,惨不忍睹。

  2004年7月23日纽约西区联邦检方公布了美国国土安全部移民及海关执法局职业责任办公室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任职水牛城移民局海关及边境保护局的罗兹21日晚认为赵燕走私大麻而将赵燕扣留,而实际上赵燕与走私大麻一点干系也没有。而罗兹在制服赵燕过程中,将赵燕毒打,手段极端残忍。经过调查后,罗兹被逮捕,并交由纽约西区联邦检方控罪。

  2004年7月27日赵燕的律师李根表示,他将在针对涉案的美国移民局督察罗兹的刑事指控审理完后,代表赵燕对美国移民局提起民事诉讼。他对民事诉讼结果表示乐观。

  2004年7月29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致函中国外长李肇星,对中国公民赵燕在美期间受到不公正待遇“深感不安”。美国国土安全部长里奇也在此前致电中国驻美大使馆临时代办兰立俊,就该部执法人员殴打中国公民赵燕的事件向中国政府和人民深表歉意,并表示他已经责令边境执法官员采取纠正措施,防止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兰立俊则再次要求美方认真、彻底调查此案,严惩肇事者,并及时向中方通报调查和审理情况的进展。

  2004年11月5日纽约西区联邦法庭就赵燕被无辜殴打一案举行首次审前听证及口头辩论。辩方律师再次以被告为同性恋者、在本案处理上受政府歧视为由要求撤消对他的起诉,但这一要求未被法庭接受。

  2005年8月29日至31日赵燕被打一案庭审作证在美国水牛城联邦法庭举行。检辩双方31日的交锋尤为激烈,法官在半个小时之内先后3次要求陪审团退场,场面一度相当火爆。

  2005年9月8日赵燕被殴打一案在美国水牛城宣布庭审结果,打人凶手罗兹被判无罪。赵燕的律师李根对此表示不满,他认为,这是陪审团偏听偏信被告律师以反恐执法严格为由渲染的结果。李根表示,罗兹被判无罪,只是刑事诉讼部分,对赵燕1000万美元的民事诉讼赔偿影响不大。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