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驻伊英军出动坦克劫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3:29 京华时报

  

驻伊英军出动坦克劫狱

  伊拉克青年在南部城市巴士拉向英军士兵投掷石块。

  

驻伊英军出动坦克劫狱

  伊拉克警察在巴士拉中心监狱查看被毁坏的车辆。新华社/路透

  伊拉克安全官员19日说,伊拉克警方在伊南部城市巴士拉拘留了2名向伊警察开枪的英军特种兵。英军随后出动坦克劫狱,终将2人“解救”出来。

  士兵袭警被捕

  两名英国特种兵19日乔装打扮成阿拉伯人,驾驶一辆白色“尼桑”牌轿车经过巴士拉一处警察检查站时遭到拦截,双方发生冲突,一名英军当场掏枪击中两名伊拉克警察,随后被捕。

  巴士拉市官员穆罕默德·阿巴迪告诉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一名警察靠近他们,其中一人突然向他开枪……警察当时想制服他俩,但他们拒绝透露自己的使命,还让我们去问他们的长官。”

  增援的伊拉克警察随即逮捕了这两名英国军人,并把他们关押在巴士拉市警察总部的中央监狱。巴士拉当局允许一家阿拉伯电视台的记者前往监狱拍摄被拘英军。从电视画面看,两人坐在牢房地面上,身着蓝色牛仔裤和T恤衫,双手反捆。其中一人头上缠着绷带,另外一人衣服上血迹斑斑。

  英军坦克救人

  在伊拉克警方拒绝释放这两名英国军人后,英军出动装甲车派兵包围监狱向警察局施压,结果引来愤怒的示威人群。人群向英军战车投掷石块和燃烧弹,英军则鸣枪警告。混乱中,两辆英军装甲车被引燃。从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台拍摄的画面可以看到,一名英军士兵仓皇从燃烧的战车中爬出,边跑边躲避四处乱飞的石块。3名英国士兵在冲突中受伤,但不严重。

  伊拉克内政部一名官员说,英军已打电话给伊内政部,称被拘留的2名士兵当时正在执行“情报任务”。

  当天晚些时候,英军再度出动10多辆坦克,在直升机掩护下突袭了关押这两名士兵的监狱。英军坦克直接撞倒监狱围墙劫狱,结果发现两名受关押英国军人已被转移到附近一所房屋。最终英军成功夺回“战友”。

  英国国防部长约翰·里德确认,两名受拘英军已经获释,目前在一个多民族混编师里。

  英军破狱墙而入还带来一个意想不到的后果。据当时在监狱对面居住的伊拉克电视台摄像记者阿奎尔·贾巴尔说,大约有150名囚犯趁乱逃离。

  英报大加赞扬

  事情发生后,巴士拉地区的领导人穆罕默德·瓦伊里对英军的“劫狱”行径大为光火。瓦伊里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谴责英军武力劫狱是一种“粗野、野蛮和不负责任”的做法。

  英方大概也自觉理亏。当法新社记者问英军是否动用了武力营救两名军人时,英国防部发言人含糊其词说:“我们当然不是否认,但我们也没有确认。”

  英国报纸当天则大大夸奖本国军人。《太阳报》说,“尽管都快出人命,他们还是拒绝向袭击者开火……很少人有这样的勇气和纪律来保持冷静。”

  美联社评论说,伊警察拘捕那两名英国军人,是第一次在真正意义上考量伊拉克在多大程度上享有独立主权。至少目前为止,没有一个美军士兵在伊拉克土地上遭到过当局逮捕。

  巴士拉作为伊拉克第二大城市,目前共驻扎有8500名英国士兵。英国《每日电讯报》认为,这起事件恐怕会给英国政府早日从巴士拉撤回军队的计划抹上阴影。

  新华社记者冯武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