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谴责英军“劫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4:52 扬子晚报

  驻伊拉克英军19日出动装甲车突袭伊南部城市巴士拉的一所监狱,解救两名英军士兵,此举引发了巨大争议。

  英国方面20日声称,英军武装劫狱的做法“完全正确”,因为这两名士兵已被移交给当地武装人员,他们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伊当局则称英军所作所为“令人遗憾”。路透社认为,8500多名驻伊英军与当地居民的关系将因此恶化。

  英国:完全正确

  英国国防大臣约翰·里德20日称,根据去年6月伊拉克权力移交时签署的法律,伊拉克当局必须将逮捕的外籍官兵移交驻伊联军处理。

  里德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还说,“(伊拉克)政府曾下令将他们移交,当地司法机构也这么说过,”但这两名士兵并没被移交,谈判似乎陷入僵局,英军指挥官于是决定采取行动。他认为,事实证明,这一决定完全正确,因为“我们发现他们并不在警察局”。英军19日用装甲车撞倒监狱围墙后,发现两名士兵不在狱中,而是已被移交给巴士拉一个什叶派武装组织。巴士拉地区领导人穆罕默德·瓦伊里20日也证实了这一点。里德说,目前尚不清楚巴士拉警方交出英军士兵是迫于威胁,还是与武装人员相互串通。

  但在巴士拉发生的这起冲突引发了英国反对党对伊拉克局势的担忧。英国自由民主党主席查尔斯·肯尼迪说:“过去24小时内发生的一切证实了我们很多人数月来一直担心的事情,伊拉克正在走向内战。”

  伊拉克:令人遗憾

  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的发言人海德尔·阿巴迪20日谴责英军,称劫狱行动“令人遗憾”。阿巴迪说,被逮捕的两名英军士兵当时身着便服,“行迹可疑,好像在监视什么和收集情报。考虑到伊拉克和巴士拉当前紧张的安全局势,我认为,伊拉克警方的做法完全可以理解”。

  他还表示,并不清楚伊拉克政府官员在与英军的协商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首先,事发突然,其次,整个地区缺少有关这类事的规定”。

  伊什叶派派别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的发言人阿里·亚西里说,这两名英军士兵从事的活动属于“国际恐怖行动”,“如果英军谴责这种行为,就能稳定局势,但他们却要求放人,开了一个危险的先例”。

  巴士拉警察阿巴斯·哈桑也说,英军的行为是“恐怖行径,我们有的只是步枪”。

  巴士拉:暗藏危机

  鉴于当地局势稳定,英军指挥官曾在今年1月伊拉克选举后,从巴士拉抽调部分官兵,以加强伊南部其他地区的安全。然而,巴士拉表面平静,实则潜藏争斗。不同派别的什叶派组织为争夺巴士拉安全部队和议会的控制权,关系日趋紧张。居主导地位的一个什叶派组织与萨德尔领导的派别形成对峙局面。英军试图控制这些派别的争斗,但进入9月,局势趋于恶化。

  这个月头两个星期,3名英军士兵在巴士拉命丧路边炸弹。英军认为,是萨德尔领导的武装人员策划了这些袭击,并于18日逮捕了一名与萨德尔关系密切的神职人员。紧接着,19日便发生了英军士兵遭逮捕并被移交给武装人员、英军装甲车武力劫狱等一连串事件。

  路透社分析说,虽然英军士兵最终安然获释,但考虑到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这可能是一个“转折点”,标志着伊拉克武装人员正在显示自身力量。

  此外,英军动用武力也会使8500多名驻伊英军与当地居民的关系趋于恶化。(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