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崛起"备受美国关注 著名智库推出中国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5:5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新网消息,“中国崛起”对中美关系和亚太地区的政治、经济、安全将产生什么影响?这是美国主流社会最近津津乐道的话题,也是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在美国各大智库中首推中国项目的主要目的。

  布鲁金斯学会二十日在此间正式宣布推出中国项目,其宗旨是探讨中国转型和兴起的内在动力,分析中国崛起带来的机会与挑战,并为政策制定者提出建议。布鲁金斯学会主
席约翰·桑顿说:“中国崛起及其对世界的影响是二十一世纪世界最重要的地缘政治事件。”这个项目由曾担任美国助理贸易代表的巴德尔领衔,研究者包括卜睿哲等多位美国中国问题专家和黄靖、李成等华裔学者。

  中国项目推出后的首个大型活动是当天在布鲁金斯学会举办的题为“中国出现”的论坛,论坛会场只能容纳一百五十人,但报名参加者近千人,可见美国主流社会对这一话题的关注。

  在上午的经济组讨论中,美国前贸易代表希尔斯、前商务部长埃文斯、高盛(亚洲)总经理胡祖六、英国金融时报评论员沃尔夫等都认为,中国二十多年以来的经济奇迹给世界带来了巨大的机会,也使各国从中受益;至于贸易不平衡、知识产权、能源需求等问题可通过接触与合作,以坦率的方式努力解决。中国网通总裁田溯宁则从小时候挨饿到现在中国电讯业飞速发展的个人经历,说明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巨变。

  在下午地区组的讨论中,来自新加坡、印度、韩国、日本的前外交官、著名记者探讨中国在亚洲地区影响力扩大带来的国际关系格局的变化。新加坡国立大学学者马布巴尼说,东南亚国家希望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在本地区都有很大影响力的国家保持正常良好的关系。印度快报记者莫汉从印中关系增强,说明印度希望与中国和美国都保持友好关系。

  在傍晚政治与安全组的讨论中,克林顿时期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格认为,中国崛起是必然的,但不会这么快,中国没有对其它国家构成威胁;美国不能孤立中国,孤立中国等于孤立自己;要使美中关系不出现大的波动,要处理好台湾问题和知识产权问题。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称,美国不能以封闭的眼光看待中国崛起,要有战略上的应对。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张拓生指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亚洲影响力的扩大并不排斥美国在本地区的影响力,中国无意挑战美国的地位;中国有足够的决心和耐性,努力和平解决台湾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