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访牛津大学校长约翰·胡德博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6: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谢培)正在中国访问的牛津大学校长约翰·胡德博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是牛津大学科研和学术交流的重要伙伴,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牛津大学正在重新考虑其“中国战略”,调整学术科研力量,以便加大同中国在科研、教育等领域的更广泛深入的合作。

  胡德博士说,长期以来,牛津大学与中国的研究人员在政治、经济、环境、医学、语
言文化、历史、地理等研究领域有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牛津大学图书馆里有关中国的藏书和资料种类丰富,是英国其他任何一所大学或机构都无法相提并论的。在过去的十多年来,牛津大学也把越来越多的科研经费投入到对中国的研究以及与中国科研人员的合作中,“牛津对中国的研究和理解在世界上独一无二”。

  在谈到牛津大学目前与中国的合作项目时,胡德博士认为有三项研究尤为值得一提。一是牛津大学与北京大学等中国科研机构协作、历时十年的关于当代中国的研究。这项由著名的汉学家、教授沃森爵士领导的跨学科研究,涉及的领域涵盖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这项研究的成果已经在国际上重要的学术杂志、研讨会上陆续发表。

  由牛津大学、北京大学以及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共同合作的关于黄河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研究详细深入,科研人员收集了丰富的水文学资料,运用了大量先进的研究方法。该研究成果为中国水利部门制定保护黄河措施和政策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和参考作用。

  在公共健康和流行病学方面,牛津大学与中国早在1976年就开始大规模的合作。中英两国医学工作者正在进行的关于抽烟危害的一项大规模调查发现,目前中国烟民的抽烟习惯,将使年龄在30岁以下的约一亿男性烟民在中年或中老年时期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这项研究的成果引起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作出了相应的政策调整。

  此次胡德博士来中国是受北京大学的邀请,接受由北京大学授予的荣誉博士学位。但是,胡德博士说,他此行的一个更重要的目的,是希望进一步促进与中国在科研和教学领域的合作。“中国在近年来的成就以及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使得牛津大学必须重新考虑其‘中国战略’。牛津大学将在社会学、经济管理、法律、现代史和哲学等方面增设关于中国的研究课题和课程,并希望吸引更多的优秀中国学者、学生到牛津大学进行学习和交流。”

  胡德博士说,目前牛津大学在校生中有142名本科生和226名研究生来自中国大陆,同6年前的5名本科生和44名研究生相比是很大的提高。将来牛津大学还准备吸引更多的优秀中国学生学者来牛津研究学习。今年年初,牛津大学和中国教育部签署协议将共同提供奖学金,每年招收10名中国学生去牛津大学进行博士学位进修。胡德博士希望这些新增设的研究项目和奖学金将吸引更多的优秀中国学生、学者去牛津大学。

  约翰·胡德博士于2004年10月正式担任牛津大学校长。作为一名新西兰人,他是牛津这座世界名校近900年以来首次从国外聘请的校长,也是牛津大学有史以来第一位不是从牛津大学学术人员中聘请的校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