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再任日本首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0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9月21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步入东京的首相官邸。

  至今仍然单身的日本自民党总裁小泉纯一郎9月21日在第163届特别国会上再次当选首相。第三届小泉内阁诞生。日本媒体则用“堆积如山”来形容小泉新一届首相任期

  内要面临的国内外难题。

  再任毫无悬念

  由于小泉率领的自民党在此前的众议院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投票选举首相只是走

  过场。小泉在众议院479张有效选票中,获得340

  票;参议院236张有效选票中,获得134票。

  投票结果揭晓后,同样得以连任的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自民党)宣布:“根据投票,国会指定小泉纯一郎先生为日本总理大臣。”

  在众人掌声中,日本第89届首相小泉纯一郎微笑起立,鞠躬致谢。小泉今天一反常态,深蓝西服内系一条金黄色领带。小泉此前表示,上届内阁17名大臣全部留任。当天傍晚,小泉和诸位阁僚将前往皇宫接受天皇任命。考虑到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在众议院分别拥有296席和31席,小泉的340张得票中可能包括其他党派或无党派议员投出的赞成票。最大在野党民主党新党首前原诚司则在众参两院分别获得114票和84票。

  难题“堆积如山”

  投票结果出来后,日本共同社报道认为,第三届小泉内阁将面临一系列内政、外交难题。对内要在养老金、医疗等社会保障改革上拿出对策;对外更是难题“堆积如山”,包括如何改善与中韩两国关系、在日美军重新整编谈判、驻扎伊拉克的自卫队延期问题、日朝关系等等。

  不过,在42天的特别国会上,小泉当务之急是重新向国会提交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由于自民党和公明党的执政联盟在众议院拥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席位,而参议院此前反对法案的自民党议员也在大选结束后纷纷改变主意,预计相关法案能顺利通过。在投票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小泉说,改革没有终点,我希望让改革有一个坚实的基础。

  这届短暂的特别国会上,小泉自民党还负有“特别”使命———利用多数党优势,强行通过一项有关宪法修改程序的法案。自民党与盟友公明党14日已就此达成一致意向。

  按照现行法律,修改宪法的提议,必须分别得到参众两院三分之二议员投票赞成。修宪本身则需要全民公决通过,但公决的具体程序尚属空白,因此自民党还必须在国会为公投修宪立法。

  目前执政联盟只在众议院拥有三分之二以上席位。自民党试图首先通过一项修正法案,在参众两院只要半数以上议员赞同就能提议修宪。

  继任即将布局

  特别国会期间,为避免节外生枝,小泉暂时留任全体上届阁僚。但他已经表示,特别国会闭幕后,将立即着手改造内阁和自民党重要人事。小泉此前一再明言,下一任首相候补人选将在改造后的内阁和自民党内担任要职,让他们在公开竞争中展示自己能力。当然前提条件是“接班人”必须能继续贯彻小泉的现行路线。与此同时,80多名自民党“新人”议员的加入,也令小泉在自民党内部的发言力大大加强。小泉要求那些“新人”不要加入自民党内的现有派阀,媒体因此把这些议员称为“小泉的孩儿们”,自民党内也以“小泉派”视之。这意味小泉即使在明年9月如期退位,也将继续在自民党内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