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剧为啥火? 燃烧的是中华文化精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11 新华网
  韩国经济研究院发表的《韩流现象与文化产业战略》报告说,单单因一部电视剧《冬日恋歌》“带来”的经济效益就超过3万亿韩元,其中旅游业等收入1万亿韩元,产品输出日本收入2万亿韩元。

  韩国影视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已形成一股“韩流”。据了解,韩国影视出口额1995年仅为21万美元、1997年为49万美元,到2003年已增长到3098万美元。《冬日恋歌》主演裴勇俊说,该剧的核心内容是纯粹而传统的爱情,而不是现在流行的“一夜情”

  韩国影视产品近年来在我国受到热情欢迎,被称为“韩流”现象。专家认为,韩国影视作品成功的秘密是挖掘出了儒教的精髓,把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核融入到现代生活之中。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说:“韩国是把我们的文化精髓卖给我们,如同使用者向发明者收了版权费。”

  刘长乐分析说,韩国电视剧里面的人物看起来都是青春靓丽清纯可人的,可骨子里却又都非常传统儒道,描写的家庭故事,彰显的文化精神全部围绕儒教的道德核心进行,即忠、孝、诚、信、礼、义、廉、耻,韩剧表现的爱情大都浪漫、纯洁,绝少有性元素的暴露与表现,更没有我们流行文化中对第三者“一夜情”的宽容和嘉许。韩剧以生动细腻地反映现代家庭生活和人际关系而见长,情节之所以让中国人感动、产生共鸣,就在于这些作品的文化内涵在中国的文化产品里已很少看到。韩国电视剧《冬日恋歌》的主演裴勇俊在谈到自己为什么受欢迎时说,这部电视剧的核心内容是纯粹而传统的爱情,而不是现在流行的“一夜情”。

  刘长乐说,“韩流”现象帮助我们发现了一个市场需求,“原来,人们对于具有传统文化内涵的产品是那样的渴望,对远去的民族文化是那样的怀恋和推崇,而我们所给予的文化品种则显得是那样的稀少和单调!”

  积极进行文化输出

  因韩国本土市场小,韩国文化产业的战略目标不是把国内市场作为主战场,而是进军国际市场,“攻打”的顺序是中、日、美、欧,战术是“强攻”。

  在政府支持下,韩国影视产品成功地走向世界。如风靡日本的《冬日恋歌》,使这部电视剧的外景地韩国江原道成为日本人的旅游胜地。韩国《东亚日报》称《冬日恋歌》的主演裴勇俊是“国宝级的艺人”,其作用“超过100个驻日大使”。

  电影学院电影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军说,韩国政府对于影视产品的输出提供了大力支持,主要有:一是提供出口支持。韩国2004年将扶持影视产品出口纳入“出口支持对象”,影视产品的出口享受同传统产业相同的待遇,如享受出口信用保证制度等。此外,在进行影视产品出口海外市场的可行性调查时,韩国政府承诺将提供高达所需经费70%的财政支援。

  二是支持韩国影片海外参展,高度注重电影节的作用。韩国一方面办好国内电影节,同时争取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借此提高韩国电影的知名度,进一步带动影视产品的出口。在政府的大力支援和宣传下,釜山国际电影节有可能超越东京国际电影节成为亚洲“老大”。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对韩国电影在海外影展参赛给予充分支持,对于在海外影展中获奖的影片,奖励5000万韩元至1亿韩元。

  三是重视DVD等产品出口。韩国政府把DVD的出口作为影视产业的第二个收益窗口,通过搞活DVD出口使影视产业获得均衡发展。

  四是加强对外合作。韩国政府目前正通过同民间企业、韩国驻外使领馆、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韩国贸易振兴公社海外支社等机构建立合作网络体系,为韩国影视产品寻求多种出口渠道。

  政府有效支持而不过多干预

  韩国影视产业能够在几年内取得巨大成绩,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韩国政府把包括影视产业在内的文化产业作为国家战略产业。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后,韩国正式提出了“文化立国”的救国方针,先后制定了文化产业发展五年计划、文化产业发展推进计划等,明确提出了力争5年之内把韩国在世界文化产业市场上的占有率从1%提高到5%。

  北京电影学院“韩国电影考察小组”不久前赴韩国考察了电影教育和电影产业状况。刘军说:“韩国从政府到民间都把电影当成一个事业来做,他们有一个明确目标——把韩国做成一个电影大国、文化大国。”总体来看,韩国的电影产业政策很清晰,提升韩国的文化地位是目的,产业运作是出路。彻底商业化的电影不是韩国电影的发展方向,彻底艺术化的电影也不受欢迎,韩国的电影既有个性,又有市场。在具体发展中,政府的介入是一个关键环节,但是政府的介入只限于财政预算支持和政策调控。为此,政府的资金都是通过半官方的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和釜山映像委员会等专业机构来大力支持影视作品的制作。韩国的经验是,政府听取业界、专家的建议,致力于环境的营造,采取有利于电影发展的策略和措施,支持而不干预。

  具体来看,韩国政府对包括影视在内的文化产业的支持主要包括:建立组织管理机制、建立资金支持机制、构筑集约化生产经营机制、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奖励机制、加强流通现代化建设、加强立法立规、大力开拓国际市场等。(记者肖春飞 万一 肖文峰 新华社专稿)
韩剧为啥火?燃烧的是中华文化精髓(图)
  韩国电视剧《冬日恋歌》的核心内容,是纯粹而传统的爱情。(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