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和孟加拉国暴风雨肆虐 至少70多人死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59 金羊网-新快报
  200艘渔船被吞噬,3000名渔民失踪,数万人无家可归

  新快报讯据外电、印度和孟加拉国媒体9月21日报道,印度和孟加拉国位于孟加拉湾附近的地区连日来遭遇风暴袭击,已经至少造成74人死亡,200艘渔船、3000名渔民失踪,风暴引发的洪水还造成海岸地区的数万人无家可归。

  孟加拉国:天气恶劣搜救困难

  孟加拉国当地气象部门表示,自18日起,孟加拉湾热带低气压所引起的大风在该国沿岸掀起了巨浪。狂风暴雨天气在该国海域至少持续了20个小时。

  孟加拉国当地一家电视台透露,自18日以来,共有大约200艘拖网渔船,以及船上共计3000名渔民在风暴中失踪。当地报纸透露,根据逃回岸边脱险的渔民证实,至少有16名渔民遇难,其中有15人在巴尔古那(音译)地区海域遇难,另外一人则在邻近的波拉(音译)海域身亡。目前,众多渔民家属正焦急地聚集在海滩上,盼望自己家人能最终平安归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孟加拉国官员说:“我们接到报告说有很多人失踪,但我们无法知晓具体的伤亡情况。”这位官员透露,目前海上天气仍然非常恶劣,而且救援人员也没有足够船只展开更大范围的搜救工作。此外,当局估计还有不少失踪渔民被海浪冲到了邻国印度的水域。

  在首都达卡以南152公里处的博杜阿卡利市,城内积水已经没过膝盖,公路和铁轨被洪水淹没,交通瘫痪。暴风把无数的树和电线杆连根拔起,倒伏在路上的电线电死多人。1米多高的海浪冲垮了岸边居民房屋,1万多人逃离家园。在松迪布岛南部,洪水冲垮大堤,1万多人躲进暴风避难所。

  印度:洪灾造成58人死亡

  风暴同样给印度南部安德拉邦带来了不小的损失。据印度亚洲通讯社21日报道,过去3天内洪水已造成58人死亡,两万人撤离,几百个村庄被淹没。当地气象官员预测,在未来48小时内,安德拉邦的沿海地区仍会有暴雨,灾情不容乐观。

  安得拉邦当地100个城镇和1300个乡村的电力供应中断,海陆空交通严重受阻。一位印度官员表示,已有1000多人在风暴中失踪,死者绝大多数都是触电身亡或是死于房屋倒塌。救援队伍和空军直升机已经被派往灾区救援,35个难民营也已经开放,医疗救助小组也将马上展开行动。

  附近的奥里萨邦30个行政区中有10个行政区处于地势低洼地区,其中1.2万名居民已在政府组织下撤离。据该邦财政部长米什拉称,该邦25000公顷的农作物被毁。但是接下来的情况可能更糟,据奥里萨邦的气象官员预测,在未来48小时内,该地区可能还会有更多降雨。

  (陈凡)
印度和孟加拉国暴风雨肆虐 至少70多人死亡(组图)
上图:印度海军在南部灾区进行救援。

  国际观察:两国防洪能力待提高

  印度和孟加拉国经常受到暴雨洪水的袭击,造成人员和经济的重大损失。除地域气候的原因,还有抗洪能力造成的人为原因。

  首先,印度同孟加拉国一样都是热带季风国家,每年80%的降雨都集中在6到10月,每年9、10月间在孟加拉湾形成的风暴和龙卷风,都会袭击孟加拉国及印度东部海岸。如果赶上月圆之时,月球引力的作用和一系列轻微地震会使洪灾来势更加凶猛。

  其次,孟加拉国和印度的水利等防洪抗洪能力还不是很好,因此洪水年年造成的人员伤亡非常巨大。印度媒体近日指出,孟买市政府不听专家的建议和忠告,擅自进行城市规划和改造,导致河床改道,泄洪能力下降。工程建筑队施工时废土废渣都没有及时清理,遗留在城市下水道中,造成城市的下水道严重堵塞。此外,孟买大片的贫民窟里居住着数百万人,他们的破茅屋缺乏修缮和管理,一旦暴雨袭来,极易倒塌。

  (冰山)
印度和孟加拉国暴风雨肆虐 至少70多人死亡(组图)
  上图:9月21日,印度孟买北部洪水泛滥,水深过膝,游客在街上艰难行走。

  孟加拉国印度洪灾记录

  1.1977年雨季,印度南部安得拉邦遭暴风袭击,约1万人被夺去性命。

  2.1988年印度再次发生骇人洪水,淹没1/3以上的国土,3000万人无家可归。洪水竟使这个国家成为全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3.1995年,孟加拉国遭受洪涝,全国有一半地区、700万人处于洪水的威胁中,500多人死亡或失踪。

  4.1996年雨季,印度南部安得拉邦又有2000人在暴风中死亡。

  5.2000年6月,南亚诸国水患不断,造成上千人死亡,经济损失达数十亿美元。印度东北部和南部、孟加拉国的中部和北部洪水尤为严重。同年9月,印度东部西孟加拉邦遭遇特大洪水袭击,1000多万难民被洪水围困,死亡630余人。

  6.2004年夏季,由季风引起的大洪水造成南亚各国1100多人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

  (冰山)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