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无理指责我开采东海油气 扬言采取对抗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3:32 国际在线

  日本无理指责中国在东海开采油气

  新华网消息:《日本经济新闻》21日报道说,日本政府就中国在东海开采油气进行了“抗议”,并称如果中国在本月底有可能召开的下一轮协商中,在联合开发海域问题上拒不让步,日本打算采取对抗措施,加紧在“春晓”等附近海域推进钻探。

  中国一再表明,中国在东海开采的油气田全部在日本单方面提出的“日中中间线”中国一侧。鉴于中日两国在东海海域专属经济区界线的划分上存在争议。中方一向愿与日方面通过协商解决有关争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0日在记者会上再次指出,中方在东海的气田开发是在与日方无争议的中国近海地区。中方愿与日方继续通过对话妥善解决有关争议,以维护东海局势的稳定。

  但日方不顾事实,对中国在“日中中间线”中国一侧进行的开采活动横加指责。日报称,中国已在东海的日中分界线附近的“天外天”的天然气田开始了开采天然气等作业。据日本政府的地质调查,“春晓”的地下矿脉很可能跨越了日中的中间线,与日本方面的海域连在一起。因为“天外天”距日中中间线比“春晓”远,目前还不能确认与日本方面的地下矿脉是否相连。日本政府认为,如果“天外天”的开发继续下去,“春晓”等天然气田的开发有可能变成既成事实,打算强烈要求中国方面停止“天外天”的开发。如果中国拒不让步,日本打算采取对抗措施,加紧在“春晓”等附近海域推进钻探。

  日本右翼势力在钓鱼岛和东海油田开采问题上接连生事

  香港《成报》19日发表文章:日本不正视历史亚太稳定有隐忧

  近年来日本强硬右翼势力活动炽热,在多方面向国际社会作出挑衅,亚洲各国愈来愈强烈感受到日本军国主义复辟的危机。日本政府一直不肯正视发动侵华战争的罪恶历史,不肯还亚洲受害各国人民一个公道,已经成为亚太地区不稳定的主要因素。

  在小泉执政的过去数年,日本右翼势力坐大,在钓鱼岛和东海油田开采问题上接连生事,并在台湾问题上做出很多小动作,又纵容极右分子篡改教科书。最近,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领导的自民党,在国会改选中大获全胜。现时小泉的执政地位更趋稳固,他无意改弦易辙。日本政坛要求修改和平宪法的声音更是高唱入云,对此亚太地区和世界各国决不能掉以轻心。

  事实上,坚持采取强硬右翼路线的,只是一小撮日本政客,毕竟大多数日本人民皆爱好和平。

  来源:新华网-参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