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社会中坚开始理智看待中国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以两国元首会晤为标志的中美高层互动、中国慷慨援助美国受灾地区以及以六方会谈为标志的成功国际事务合作等多个事件作用下,近期以来,中国和美国的互相观感有了显著的改善。重要的是,这样的理智观感已由政府层面扩展到了民间。

  社会精英理智直面中国

  “中国崛起”对中美关系和亚太地区的政治、经济、安全将产生什么影响?这是美国主流社会最近津津乐道的话题,也是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在美国各大智库中首推中国项目的主要目的。布鲁金斯学会主席约翰·桑顿说:“中国崛起及其对世界的影响是21世纪世界最重要的地缘政治事件。”中国项目推出后的首个大型活动是举办题为“中国出现”的论坛,150人的论坛会场吸引了近千人报名参加。美国前贸易代表希尔斯、前商务部长埃文斯等都认为,中国给世界带来了巨大的机会,使各国从中受益;贸易不平衡、知识产权、能源需求等问题可通过接触与合作努力解决。亚洲学者说东南亚国家希望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在本地区都有很大影响力的国家保持正常良好的关系。克林顿时期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格认为美国不能孤立中国,孤立中国等于孤立自己;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称,美国不能以封闭的眼光看待中国崛起,要有战略上的应对。异曲同工的是,日本外务省昨天公布的每年一度的调查也侧面证明了美国社会中坚力量对中国的观感悄然发生变化。在“谁是美国在亚洲最重要的伙伴”调查中,虽然日本仍在美国精英中排第一位,但与美国没有同盟关系的中国已排至第二,而且跃进速度很快。

  冷战惯性思维依然存在

  然而,一些政府机构和官员并没有摆脱冷战思维惯性。最近的例子发生在上周末。在委内瑞拉宣布增加对中国的原油供应后,美国立刻作出了反应。美国官员表示,中国对委内瑞拉的石油业感兴趣,但不会对美国的石油供应有任何影响,委内瑞拉向美国出口石油,是市场导向的决定,符合买卖双方的利益。说完之后该官员话锋一转,说:“美国必须确保中国知道守规则的重要性。”对中国的猜忌之心溢于言表。这种猜忌在本周二达到了一个小高潮:美国国务院主管西半球事务的首席副助理国务卿夏皮罗和国防部主管西半球事务的副助理部长莫罗双双到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就所谓“中国在西半球的存在”向焦躁不安的议员们作说明。这两位外交国防大员在安抚议员们“中国并没有对美国产生直接的威胁”的同时,亦警告说:“美国必须警惕中国在这一地区的长远计划和行动。”在这个全球化时代,美国官员应该认识到,竞争与合作并存是这个时代的现实。加利福尼亚大学政治学家里查德·鲍姆日前评论六方会谈时说,中国达到了“世界球员的边锋水平”。中国出现了,而且有和平价值,对这一点认知越多,对中美两国越有利。(徐立凡)(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