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学竞争:欧洲追赶美国 亚洲追赶欧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知识经济时代,竞争很大程度上就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竞争之高下胜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育体制尤其是大学教育体制

  现在,对那些思考欧美之间竞争力问题的人来说,他们首先必须考虑一个词:大学。5年前,欧洲各国首脑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曾经雄心勃勃地宣称,到2010年欧洲要成为世界上首要的“知识经济”。在这个宏大的宣言背后的思维是:欧洲人保持其生活标准的唯一机会在于,他要比其竞争者更聪明地工作,而不是更辛苦更廉价地工作。但欧洲失败的高等教育体制给这个雄心壮志带来致命的威胁。

  大学发源之地衰败了

  欧洲人创造出现代大学。在美国还没有出现在世界地图上的时候,巴黎和博洛尼亚就已经是专家学者的汇聚之地。英国的牛津和剑桥大学开创了聚居型大学;德国创造出研究型大学。一个世纪前,欧洲大学还是专家学者梦寐以求的地方,也是全世界学术管理者争相效仿的榜样。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欧洲人在高等教育方面的领先地位逐渐让位于美国,根据广为接受的上海交通大学的全球大学排名,世界大学前20名美国占17个。70%的在诺贝尔奖获得者受雇于美国大学。

  病根在大学体制僵化

  为什么欧洲大学在近几十年如此急剧地衰落?如何才能使欧洲大学恢复昔日的荣光?

  第一个问题的答案在于国家在高等教育中的角色。美国大学开拓财源的渠道很多,不仅仅依赖于政府拨款,而且来自于慈善家、企业家以及学生自己。而欧洲很大程度上都是国家资助。政府财力的不足,迫使欧洲大学只能对学生越来越“吝啬”,使学生教育质量迅速下滑。

  第二个问题的答案在于让大学从国家的控制下解脱出来,让大学自由处理自己内部的事务。一个由官僚控制的高等教育,注定缺乏活力弊病丛生,培育不出具有开拓不思维的学生。

  亚洲直追,欧洲改革

  尽管现在欧洲人还在为自己拥有世界上顶级大学而洋洋自得,但决策者们也意识到他们大学体制的失败,陆续开始改革。

  在知识经济方面,不仅美国是欧洲最强有力的对手,一些新兴的国家业已开始领略到聪明且勤奋地工作的思想。新加坡要将自己建设成知识岛,印度正大力振兴自己的技术学院。在过去十年里,中国大学学生人数增加不止一倍,并给一流大学投入大量资金。

  欧洲人还是忘了追赶美国吧,除非它改革自己的大学体制,否则,不久之后他们将被远远地甩在亚洲人迅猛前进的烟尘里。

  ·小洪·编译
大学竞争:欧洲追赶美国 亚洲追赶欧洲(图)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