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高温天气导致欧洲植被成碳“净排放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6:53 国际在线

  新华社新华社消息:法国科学家在22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研究表明2003年夏季欧洲的高温天气导致其植被释放的二氧化碳超过了吸收量,加剧了气候变暖的趋势。

  因为植物吸收二氧化碳进行光合作用,长期以来人们都认为,这种“碳沉降”过程使植被成为吸收并储存温室气体的最佳场所。但是法国气候与环境实验室的科学家发现,全
球变暖造成的高温天气,使欧洲植被不但没有实现预期中的“碳沉降”,反而成了二氧化碳的“净排放源”。

  2003年夏天,欧洲气温达到了历史最高纪录,平均温度比以往高出6摄氏度,造成大批地区干旱,粮食减产,数千人死亡。该实验室的科学家当时在14片森林和一片草地架设了观察塔,计算这些地区空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在半小时的测量中,科学家还测算了当地植物吸收和释放二氧化碳的量。

  随后他们利用一个计算机模型,构建了整个欧洲植被在当年夏天吸收和排放二氧化碳的量。计算结果表明,当年夏季最炎热的一段时期,欧洲植被排放二氧化碳的速率相当于每年释放5亿吨碳,而英国每年的工业碳排放量只有1.5亿吨。

  专家认为,植被释放的二氧化碳超过其吸收量的原因可能是,气温升高使植物生长达到了一种水平,在这种水平上植物成了二氧化碳的“净排放源”。另外,气温升高也加速了植物的腐败,释放出更多二氧化碳。

  专家指出,只有通过减少与人类相关的碳排放,才能阻止这种变化趋势。否则,世界的碳循环在50年后将发生变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