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铁娘子高票再当联盟党领导 德两大党对打“策反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7:13 北京娱乐信报

  德国联邦议会选举给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和德国社会民主党(社民党)出了一道难题。在双方差距非常微弱的情况下,谁都不愿放弃在下届政府中的主导地位。

  分析人士预计的基民盟-社民党“大联盟”格局虽不能说没有可能,但两党都不太愿意为此作出牺牲。所以,“策反”对方阵营的小党派就成了眼下基民盟和社民党更为关注的问题。

  

铁娘子高票再当联盟党领导德两大党对打“策反战”

  默克尔

  默克尔获得党内支持

  基民盟及其盟友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20日以98.6%的高支持率投票选举安格拉·默克尔继续担任联盟党领导人。

  对于因选举结果远不如预期而大受打击的默克尔来说,这甚至超出了她过去所获得的支持率,也算是些许安慰。

  “今天的表决表明,作为议会最强大的集团,我们将组建起一个政府。”默克尔说。

  在18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基民盟和基社盟所组成的联盟党共获得35.2%的选票,领先现任总理格哈德·施罗德领导的社民党仅0.9个百分点。而在选前民意调查中,它们的差距曾一度扩大到20个百分点。

  如果默克尔想要实现她成为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的梦想,就不得不谋求其他党派的合作,以控制议会多数席位。摆在她面前的选择主要有两个:要么与社民党联手,并说服对方放弃让施罗德继续担任总理的要求;要么把与社民党一起执政了7年的绿党拉到自己这边。

  施罗德本人和社民党一些重要人物都已经表示,希望施罗德继续领导德国政府。因此,双方要想谈拢并非易事。

  “牙买加组合”无先例

  在此情况下,有关基民盟-自由民主党(自民党)-绿党三方联手的议论就多了起来。由于这三党分别以黑色、黄色和绿色为自己的代表色,恰巧与加勒比海岛国牙买加的国旗颜色相同,所以也有人将这种搭配称为“牙买加组合”。

  然而,属于右翼的基民盟、自民党与主要着眼于环境问题的绿党在很多观点上都存在明显分歧,要想合作也有相当大的难度。而且从历史上看,无论是在联邦政府还是州政府中都从来没有出现过这三者联手的先例。

  由于基民盟和社民党这两大党得票率都不高,所以眼下的局势就使得绿党这样的小党派反而成了左右政局走向的关键力量。

  绿党两主席之一的赖因哈德·比蒂科费尔20日在接受《柏林日报》采访时表示对“牙买加组合”不感兴趣。“我们不会帮助提倡自由市场的激进分子从后门溜进政府。”他说。

  来自绿党的环境、自然资源保护和核能安全部长于尔根·特里廷说,绿党愿意与其他党派谈判组阁问题,但绿党在土耳其加入欧盟、核能利用、可再生能源以及工人权利等方面的立嘲没有谈判余地”。

  “我们优先考虑原则而非权力。”绿党议员团领导人卡特琳·戈林-埃克哈特说。

  

铁娘子高票再当联盟党领导德两大党对打“策反战”

  施罗德 新华社发

  “红绿灯组合”有问题

  对施罗德来说,保住职位的最大希望在于能否成功劝说自民党回心转意,加入社民党-绿党阵营。由于社民党以红色为代表,所以这一“红黄绿”组合又被称为“红绿灯组合”。

  自民党在选举结果揭晓后就曾明确表示,不会与社民党联手,理由之一就是,自民党已经在竞选中花了很大力气要把施罗德拖下台,不能到头来却反而成为帮助施罗德继续执政的救星。

  不过,从历史上看,这种“红绿灯组合”确曾有过先例。所以,社民党方面对此仍抱有希望。

  德国奥尔登堡大学政治学专家卡尔·海因茨·纳斯马赫尔说:“自民党绝对不会甘于充当反对党。我完全不相信。尽管他们现在说‘不’,时间会解决问题。自民党总是会妥协。他们一直就是一个摇摆不定的政党。他们的确需要再次掌权。”

  可问题在于,即使自民党能改变态度,绿党也很难愿意与自民党一起共事。环境、自然资源保护和核能安全部长特里廷说,如果说与基民盟联手绿党还只是担心自己的原则会受影响的话,那么绿党与自民党则更是毫无共同之处,两者的经济政策甚至可以说是完全对立。

  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