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伦敦警方公布最新录像 7•7“人弹”曾提前“走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7:48 中国日报网站

  

伦敦警方公布最新录像7•7“人弹”曾提前“走台”

  6月28日上午8时10分,3名“人弹”嫌疑人抵达卢顿火车站(路透社照片)

  

伦敦警方公布最新录像7•7“人弹”曾提前“走台”

  8时53分,3人出现在国王十字地铁站(路透社照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经过两个多月的深入调查,英国伦敦警方9月20日对外公布了一份令人震惊的地铁闭路电视录像资料,录像中显示涉嫌参与制造7月7日伦敦连环爆炸案的3名“人弹”曾经在爆炸发生的9天前到伦敦的各个地铁站“提前侦察”情况,并在地铁系统内逗留了近4小时,警方呼吁当天的目击者能够提供更多有关的线索,加速案情的侦破。

  ***数月周密设计,提前9天踩点

  据路透社报道,伦敦警方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里对大量人证、物证进行了严密排查,共观看了8万份监视录像,询问了3000名目击者,检验了3万件物证,并对15处地点进行了仔细搜查,其中包括一个大型垃圾常其间,通过火车票和收据等线索,侦察人员意外发现有3名“人弹”嫌疑人曾经在6月28日这天乘坐火车和地铁列车,从而调出了当天的地铁监视录像,得到了这份宝贵的资料。

  6月28日的监视录像显示,3名“人弹”嫌疑人于当天早上8时10分来到伦敦北部的卢顿火车站,然后乘火车于8时52分抵达了市中心的国王十字车站,进入地铁系统。贝克街地铁站内的闭路监视系统随后在中午时分捕捉到了他们的身影。贝克街地铁站离7·7袭击中的一个爆炸点很近。大约下午12时50分,他们再次回到了国王十字车站乘坐火车离开,并于下午1时40分回到了卢顿火车站。

  伦敦反恐部门负责人彼得·克拉克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从录像上看)最明显的迹象便是,他们那天可能正在进行侦察。我们知道这是恐怖分子惯用手段的一部分。这是一次提前演练。”

  此次“人弹”嫌疑人进入地铁系统的时间和采用的路线都与7·7爆炸案当天的情况基本一致。伦敦警方表示,这表明7·7爆炸可能经过了几个月的周密计划,“人弹”嫌疑人此行估计是为了熟悉伦敦公交系统几个可能的受袭目标,并确定实施爆炸当天路上所需的时间,以及其他所有他们认为需要提前摸清的情况。

  ***警方急盼目击证人提供线索

  目前,英国警方认定的4名“人弹”嫌疑人分别是24岁的谢赫扎德·坦维尔、30岁的穆罕默德·西迪基·汗、19岁的杰曼·林赛和18岁的哈西卜·侯赛因,其中前三人涉嫌在地铁中引爆了炸弹,侯赛因则是在公交车上执行了袭击任务。

  在6月28日录像中出现的正是前三名“人弹”嫌疑人,他们当天都穿着短袖T恤和长裤,其中两人带着棒球帽并背着帆布背包。背包的大小看起来比7月7日执行袭击当天所背的包要小一些,包里装着什么暂时还无法得知。第四名在公交车上发动袭击的“人弹”嫌疑人侯赛因没有在录像中出现。此前,安全机构曾认为侯赛因原本也计划袭击地铁列车,但由于没能赶上原定的目标,只好随即选择了一辆公共汽车引爆了炸弹。但从最新的录像资料看,这一推论还有待进一步核实。

  根据6月28日的录像资料,3名“人弹”嫌疑人当天在地铁系统内停留了近4个小时,警方表示,在这段时间内,他们有可能曾经分开行动,因此弄清他们在这期间的行为将十分关键。目前警方还在进一步对更多闭路监视录像进行排查,以期发现更多的线索,同时警方也呼吁在6月28日当天曾经看到过“人弹”嫌疑人的目击证人及时同警方取得联系。

  ***首次承认炸弹以过氧化物为基础材料

  克拉克在发布会上还指出,恐怖分子发动袭击所用的是以过氧化物为基础材料制作的炸弹,这是英国警方首次公开证实这一点,此前《纽约时报》曾经未经授权对外披露了这一消息。克拉克说,警方后在利兹市的一栋房屋内发现了一个非常先进的“炸弹工厂”,炸弹就是在那里制作完成,然后用冷却器运送到卢顿火车站的。到目前为止,调查人员还无法确定这些爆炸装置究竟是如何引爆的。克拉克还指出,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存在第五个当天没能到场的“人弹”嫌疑人。

  在半岛电视台一天前播放的录像中,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首度直接宣布该组织对7·7伦敦连环爆炸案负责,并称这是对英国“傲慢自大”的打击。对此克拉克表示,7·7爆炸案是经过周密准备进行的,但目前还不清楚这些袭击者得到了哪些人的支持或者同哪些国际组织有关联。

  在7月7日的连环袭击中,4名“人弹”于上班高峰时段在伦敦地铁和公共汽车上连续制造了4起爆炸事件,造成52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李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