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顶级飓风 美130万人逃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20:1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5级飓风“丽塔”比4级“卡特里娜”更凶猛,预计本周末袭击美国

  据新华社今日上午8:30电

  美国国家飓风中心21日宣布,飓风“丽塔”已增强为极具危险性的最高级别5级,威力超过4级的“卡特里娜”,并可能在这个周末袭击得克萨斯州。美国各界目前如临大敌,正
紧急动员,严防“卡特里娜”的灾难再度上演,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130万居民开始撤离。

  下达强制疏散命令

  美国国家飓风中心说,飓风“丽塔”20日经过美国东南海域的佛罗里达群岛后逐渐增强,现已升级为最强的5级飓风,其最大风速接近每小时265公里。据预测,“丽塔”飓风的中心可能会在23日晚些时候或24日在得克萨斯州的加尔维斯顿市登陆。

  拥有5.7万人口的加尔维斯顿市已于20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市长莱达·安·托马斯下达了强制疏散命令。1900年的一场飓风曾使加尔维斯顿市8000至1.2万人死亡。许多居民对“卡特里娜”飓风灾难仍心存余悸,不敢掉以轻心,纷纷收拾随身物品尽快撤走。联邦政府在撤离行动中出动了数百辆载有水、冰块和食品的卡车,以及救援和医疗队伍。除加尔维斯顿市,休斯敦部分地区和新奥尔良的居民也被要求撤离。休斯敦市长比尔·怀特的发言人说,休斯敦和加尔维斯顿附近地区100万人将会撤离。美国国土安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也警告危险地区居民撤离。他说:“你不能和飓风闹着玩。应对飓风袭击的最佳经验是,远离飓风途经之所。”

  休斯敦航天中心关门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21日也宣布,其工作人员将撤离位于休斯敦的约翰逊航天中心,并暂时将国际空间站交由俄罗斯方面控制。国际空间站的地面控制中心和国家航空和航天局人类太空飞行计划总部都位于约翰逊航天中心。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发言人詹姆斯·哈茨菲尔德说,工作人员20日开始用塑料薄膜保护电脑和其他电子设备,部分人员将留守。撤离后,国际空间站的控制将由俄罗斯负责。

  布什出面呼吁撤离

  因应对“卡特里娜”不力而饱受批评的布什政府对于“丽塔”显得格外重视,似乎是急于借此打个“翻身仗”,挽回颜面。布什21日在华盛顿说,联邦政府已“做好应对最坏情况的准备”。他还呼吁新奥尔良和加尔维斯顿地区居民服从疏散命令。“我呼吁当地居民认真听取州政府和当地政府的指令……我们希望并祈祷‘丽塔’飓风不要成为灾难性风暴,但我们已做好应对最坏情况的准备,”他说。

  联邦紧急措施署新任署长戴维·保利森说,如果居民不撤离,可能无法得到救助。然而,民主党批评布什政府对飓风“丽塔”似乎过于热心,称布什政府对“丽塔”的应对动员超过了对“卡特里娜”的关注,他们要求对此进行调查。民主党参议员哈里·里德的发言人说:“布什政府认识到联邦政府应对‘丽塔’的重要性,这很好。但面对‘卡特里娜’时,为什么我们没有像这样积极动员和组织呢?”新奥尔良灾民再次逃难

  飓风“卡特里娜”让美国人艾丽西亚·巴克斯特和家人被迫躲入新奥尔良“超级穹顶”体育馆,接着逃到休斯敦“宇宙穹顶”体育馆,上周又辗转来到得克萨斯州加尔维斯顿市。然而,自认为远离灾难,可以松口气的艾丽西亚现在却不得不再次打点行装,因为另一个破坏力更大的飓风“丽塔”可能很快就会袭来。

  新奥尔良静观其变继续抽水

  虽然“丽塔”威力强大,但遭“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的新奥尔良市居民却似乎“不为所动”,因为有预测称“丽塔”会绕开路易斯安那州海岸,突袭得克萨斯。新奥尔良市目前大约有400至500名居民。

  目前,通往新奥尔良市的主要公路已被关闭,但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尚未表示是否会强制疏散“静观其变”的居民,只希望他们意识到危险,服从命令,尽快撤离。

  陆军工兵部队仍在新奥尔良市排除积水,并修补了防洪堤,防范“丽塔”突然来袭。一旦“丽塔”袭来,新奥尔良将再成泽国。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卫生部21日宣布,该州的飓风“卡特里娜”遇难者增至799人。这样,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地区的遇难人数突破1000人,达1036人。(新华社)世界原油价格上涨

  因交易者担心飓风“丽塔”可能袭击美国得克萨斯州的重要石油设施,世界原油价格9月21日上升。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价格21日盘中一度升至每桶68.27美元高位,最终以每桶66.80美元报收,比一天前上升了60美分。(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