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26届东盟议会联盟会议在万象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20:58 新华网

  新华网万象9月22日电(记者黄海敏)为期4天的第26届东盟议会联盟会议22日在老挝首都万象闭幕。会议呼吁东盟各国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各种挑战,推动东盟一体化进程。

  本届会议主席、老挝国会主席沙曼·维雅吉在致闭幕词时说,本届会议将成为实现东盟一体化的目标和原则的里程碑。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就打击恐怖主义、确保海上安全、《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促进东盟文化和生态旅游、建立东盟经济共同体和东盟发展基金
、打击贩毒及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等诸多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达成了广泛一致。

  会议结束时通过的《联合公报》说,与会代表强烈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强调应在符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尊重主权、领土完整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加强国际社会的协调与合作,从根本上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特别是洗钱犯罪活动。

  会议对在中国北京举行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取得的成果表示欢迎。会议还呼吁其他国家考虑加入作为确定东南亚国家之间以及东南亚与其他国家之间关系原则基础的《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

  会议期间,东盟10国代表与

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欧盟、日本、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俄罗斯和韩国9个观察员进行了对话,就地区及世界的和平、安全、经济合作、贸易自由化、旅游合作、环境保护、自然灾害管理、文化教育及技术转让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英凡率领中国全国人大观察员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东盟议会联盟由印度尼西亚、

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新加坡等5个东盟国家始创于1977年,1978年在新加坡召开了第一届会议。1995年、1997年和1999年,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先后加入成为联盟成员。另外两个东盟国家文莱和缅甸由于没有议会,因此作为特别观察员参加联盟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