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胖人多 健康食谱成畅销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0:4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减肥成了不少人必须关注的问题。鉴于澳大利亚的胖子越来越多,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牵头完成了一本健康食谱。健康食谱不仅受到澳大利亚人的追捧,登上畅销书排行榜榜首,甚至准备远销到美国和中国。

  最畅销的书

  最近在澳大利亚畅销书排行榜上排第一位的,既不是美国作家丹·布朗的《达芬奇密码》,也不是一直热卖的英国女作家J.K.罗琳的《哈利·波特6》,而是一本能帮助人们减肥的健康食谱。

  这本健康食谱推崇低热量与高蛋白相结合,由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牵头完成。该组织在调查了多种饮食后,出版了这本健康食谱———《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健康食谱总汇》。

  现在,健康食谱已经卖出了37万本。尽管澳大利亚全国只有2000万人,出版商在澳的目标销售额却是100万本。出版该书的企鹅出版集团表示,这本健康食谱已经成为澳大利亚历史上的最畅销书籍,包括英国、美国和中国在内的10多个国家的出版商也表示出了对这本食谱的兴趣。

  挑战“红肉危险说”

  健康食谱的作者曼尼·诺克斯介绍说,健康食谱最初源于低脂肪饮食的研究。他们认为,对胖人而言,饮食中的脂肪含量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热量,因此他们发明了一种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有营养的食谱。

  健康食谱中最惹人争议的部分莫过于它推荐人们一周吃4次红色肉类(指未煮前颜色是红色的肉类,尤指牛、羊肉),每次200克。而最近澳大利亚的电视节目中曾有专家公开表示:“美国癌症学会和欧洲癌症研究协会已经告诉我们,多吃红肉和肠癌之间有明显联系。”

  诺克斯对此的回应是这样的:澳大利亚是一个食肉民族,红肉是澳大利亚人的最爱。为了保证健康食谱的营养,红肉是必需的。

  肥胖直追美国

  尽管游泳和板球是澳大利亚的传统运动优势项目,很多澳大利亚人还是喜欢在电视机前看比赛,而不是自己去亲身体验运动。

  有统计显示,澳大利亚60%的成年人,也就是大约700万人体重超重,其中200万人属于肥胖。而三分之一的澳大利亚儿童也不够苗条。虽然美国堪称全球“肥胖第一国”,64.5%的成年人(约1.19亿人)都肥胖,但如果澳大利亚不加以控制,其肥胖率将赶超美国。

  其实肥胖已经给澳大利亚的医疗系统带来了巨大影响。澳大利亚健康与福利机构估计,2000-2001年,澳大利亚肥胖人群消耗了全国12亿澳元(约合7.7亿美元)的医疗资源。“我们的医疗系统是全球最好的,但肥胖已经成为了它的负担,”诺克斯指出。李雯(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