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丽塔”依然极度危险 美数百万人加紧撤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1:0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美国国家飓风中心22日宣布,飓风“丽塔”已由5级减弱为4级,风速由每小时275公里降至每小时240公里。虽然在今后24小时内“丽塔”的威力可能还会下降,但它仍是一场“极度危险”的飓风。

  目前,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数百万居民已踏上撤离之旅。

  休斯敦:想撤不容易

  得克萨斯州最大城市休斯敦的官员警告居民尽快撤离,称如继续观望,将得不到救援。然而,对不少居民而言,想撤并不容易。

  美国人口普查局最新调查显示,休斯敦有8.3万个家庭没有汽车,占该市家庭总数的11.6%。下达撤离命令的休斯敦、加尔维斯顿和布拉佐里亚地区共有12.7万个家庭缺少撤离所需的汽车,占全部家庭的7.8%。而遭“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的新奥尔良没有汽车的家庭仅为5.14万个。

  休斯敦无力撤离的居民可通过热线向政府求助。休斯敦市长比尔·怀特说,目前已有1万人拨打过热线。

  但政府用于撤离行动的大巴数量毕竟有限,不少居民仍被告知要尽量依靠家人、朋友和邻居。

  缺少车辆的家庭被困在家里,而驾车撤离的家庭则被困在了路上。

  休斯敦通往内陆地区的高速公路22日均出现严重堵塞,撤离车辆在一些高速公路上排起了长达100多公里的长龙。

  新奥尔良:可能再成泽国

  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凯瑟琳·布兰科22日呼吁沿海地区的居民迅速撤离,因为气象部门预测,“丽塔”会逼近路易斯安那,“路易斯安那西南部面临危险,人们现在必须离开”。

  气象预报说,虽然“丽塔”的中心将在得克萨斯州登陆,但也会给路易斯安那带来强风和暴雨。

  布兰科估计,沿海需要撤离的居民人数为30万至50万。在“卡特里娜”到来前,路易斯安那东南部曾撤离了100万居民。

  布兰科说,她已要求联邦政府再派遣1.5万名士兵,参与救援行动。

  尚未从“卡特里娜”灾难中恢复的新奥尔良也面临再度成为泽国的危险。气象预报员已发出警告,预计“丽塔”飓风会给新奥尔良带来12.7厘米的降雨,引发洪水,威胁该市脆弱的防洪体系。

  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说,新奥尔良目前让人担忧的是降雨和脆弱的防洪堤,过多的降雨可能会让已经开始退却的洪水卷土重来。

  加尔维斯顿:曾遭灭顶之灾

  飓风“丽塔”的预计登陆地点是得克萨斯州东南部的加尔维斯顿,它是一个仅有48公里长、5公里宽的海岛。

  1900年,当地曾遭飓风摧残,造成6000多人死亡,占当时该市人口总数的1/6。此外,还有3600多栋房屋被毁,1万多人无家可归。

  那场大灾过后,加尔维斯顿人为保卫家园,自1902年开始沿海修建一条18米宽、5米高的花岗岩围墙。

  这道古老的防洪墙在抵御飓风方面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但飓风“丽塔”的到来还是让当地许多居民忙于打点行装,准备撤离。数百名居民22日在疏散地点集合,打算乘坐政府提供的大巴,前往内陆安全地带避难。然而,仍有部分居民认为,他们不需要撤离。

  加尔维斯顿当局说,他们不会强迫居民撤离,但已严厉警告那些滞留者。市长莱达·安·托马斯说:“‘丽塔’的威力足以摧毁该岛大部分地区,我们祈祷那些留守者能够幸存。”

  ·张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丽塔”依然极度危险美数百万人加紧撤离(图)
  一群乘坐轮椅的老人在加尔维斯顿市等候上公共汽车,准备撤离。(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