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丽塔”吹跑130万美国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1:53 海峡都市报
“丽塔”吹跑130万美国人(图)
N据新华社电钟荷

  本报讯飓风“丽塔”21日增强为最高级别的5级飓风,近中心风速达到每小时281公里,成为美国气象观测史上第三强飓风,目前“丽塔”正直扑美国产油重地得克萨斯州。目前,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超过130万居民正打点行李,开始撤离。

  “怪兽”袭来

  5级强风直扑得州

  美国多家媒体用好莱坞电影中的“怪兽”一词来形容飓风“丽塔”。据气象人员预测,“丽塔”有可能是得克萨斯州历史上遭遇的最大飓风,也是袭击美国本土的最大飓风之一。有气象记载以来,只有三次5级飓风袭击过美国本土,最近一次在1992年,飓风“安德鲁”蹂躏了南部佛罗里达州。气象人员预测,飓风最晚24日将沿着得州科帕斯克里斯蒂到加尔维斯顿300多公里的狭长海岸登陆。

  撤离

  加尔维斯顿:鬼城

  “可怕,太可怕了!”得州加尔维斯顿市主妇夏洛妲·邓恩手牵5岁和9岁大的女儿,等待当局派来疏散居民的大巴。加尔维斯顿市是一座拥有5.8万人口的海岛城市,海拔只有2.4米,是预报中飓风“丽塔”的登陆点。截至21日下午,加市已经成为空旷无人的“鬼城”。只有极少数人还在家中收拾自己的“金银细软”。

  汲取飓风“卡特里娜”教训,加市早在20日就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市长莱达·安·托马斯下达了强制疏散命令。美国国土安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也警告危险地区居民撤离。

  加尔维斯顿市历史上曾遭受过美国最惨重的自然灾难之一。1900年,一场飓风夺去加市8000至1.2万人性命,并把这个建立在海岛上的优美城市从地图上彻底抹去。

  休斯敦:百万大撤离

  休斯敦是得克萨斯州最大城市,也是接纳飓风“卡特里娜”灾民最多的城市。休斯敦距离海岸仅100公里,生活在沿海地区的人口就有200万,如何撤离这些居民对当地拥挤不堪的交通提出了很大考验。休斯敦市长比尔·怀特呼吁避难的市民能互相帮助。

  新奥尔良:不为所动

  虽然“丽塔”威力强大,但遭“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的新奥尔良市居民却似乎“不为所动”,因为有预测称“丽塔”会绕开路易斯安那州海岸,突袭得克萨斯。新奥尔良市目前大约有400至500名居民,疏散行动20日就已展开,但21日只有1人出现在疏散中心。美国海岸警卫队说,已为新奥尔良及周边地区的撤离行动预备了500辆大巴、足够的水和食物。应对

  上下铆足劲抗风

  面对“丽塔”,小布什这次要有备无患。21日,布什宣布路易斯安那及得州进入紧急状态,呼吁两州民众赶紧撤离,并下令联邦拨款,协助灾区政府进行防灾及救援。在做好全面准备的同时,布什还将专门安排出时间来对付飓风,目前周六和周日已经空出,可能安排布什到时候视察灾区。

  另外,美国国土安全部与地方政府携手待命,五角大楼要派出将军一线指挥,美国联邦调查局严防拉登兴风作浪……看来,美国政府这次要一改在“卡特里娜”飓风时的失职形象,趁机打个漂亮的翻身战了。

  影响

  核电站关门

  美国有线广播新闻网22日援引南得克萨斯州核电厂发言人艾伦-米克斯的话说:“我们已制定了对付行将来临的飓风的具体计划。该计划要求在飓风抵达前彻底关闭核电厂。”米克斯说,按国家飓风中心预告,飓风“丽塔”将在24日凌晨抵达得州。尽管这两个反应堆是该州最坚固的建筑物,但该厂仍将在飓风抵达前7个小时关闭整个核电厂。

  空间站“易主”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21日也宣布,其工作人员将撤离位于休斯敦的约翰逊航天中心,并暂时将国际空间站交由俄罗斯方面控制。

  “吹”高油价

  由于市场担心“丽塔”飓风会给美国石油业造成重创,国际原油价格21日全线上扬。得克萨斯州是美国最大炼油基地,拥有26个炼油厂,其中大部分分布在墨西哥湾沿岸,产能为每天460万桶,占美国炼油业总产能的近3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