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二百万人大疏散防飓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2:25 光明网

  中新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二日电(记者 余东晖)强飓风“丽塔”来袭,美国得克萨斯州到路易斯安那州沿海近二百万居民正在紧急疏散,引发休斯顿以北交通大堵塞。当地华人也积极备战备荒,迎战可能于二十三日晚间到二十四日早上登陆的“丽塔”飓风。

  当地时间二十二日下午五点,“丽塔”飓风风力稍有减弱,但仍属时速二百三十公里的四级飓风。气象专家预计,“丽塔”登陆地点可能在得克萨斯州与路易斯安那州交界的
墨西哥湾沿岸,这使休斯顿的危险性有所降低,而新奥尔良的担忧进一步加剧。“丽塔”飓风预计可能给登陆沿海地区带来五、六米高的巨浪和三百五十毫米的降水,环保人士担忧巨浪会夹杂泄漏的石油和化学品倒灌进休斯顿南部市区。

  鉴于“卡特里娜”的教训,美国联邦政府和休斯顿市政当局早早呼吁民众撤离危险地带,许多被“卡特里娜”吓坏的市民纷纷上路。据记者向当地市民了解,目前当地交通拥堵不堪。往北去的四十五号和五十九号高速公路拥堵车流长达一百六十公里,时速只有五公里左右,所有加油站无油可加。一些已经在高速公路上窝了一夜的市民抱怨,这是他们见到的组织最差的计划,早知如此还不如在家呆着。

  得克萨斯州州长佩里命令关闭南下公路,将八条高速公路车道全部开放给北上车流,还请求五角大楼增援汽油,当地警察也提着油桶沿路给那些没油的汽车加油。休斯顿国际机场当天积压了要撤离的九千多旅客,当局呼吁无票的市民不要再前往机常

  休斯顿中国人活动中心副理事长李庆元向本社记者介绍,当地华人有一部分已经撤离,前往达拉斯和奥斯汀方向的较多,但也有相当部分还在静观事态发展。未撤离者也都储存了食品、饮用水、手电筒、药品、应急包等。今天休斯顿几乎所有地方都关门歇业,唯有中国超市还开张,许多市民蜂拥而来抢购食品。

  李先生称,目前休斯顿虽然有人惊慌逃离,但总体而言局面尚属平静,就是应急计划似乎矫枉过正,撤离工作组织得不好,造成交通混乱。

  大休斯顿地区居住着十多万华人华侨,是美国第四大华人聚居地。

  李先生说,受“卡特里娜”之灾从新奥尔良撤来的四十名中国留学生刚在唐人街附近安顿好,没想到“丽塔”又接踵而来,不过他们表示不想再流离颠沛了。中国人活动中心等社团联合组织的赈灾委员会已经向受灾华人发放了三百多张食品券,九月十八日还为他们举办了中秋晚会。

  另据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的李远泉领事介绍,领馆方面也在储备了应急物品,并把工作人员和家属集中到领馆内,还与一些社团联络,希望有事多沟通。

  休斯顿当天晴空万里,气温高达三十六度。据说飓风来临之前,天气往往就是这样,晴朗、干热。

  在新奥尔良方面,当天报告的“卡特里娜”灾难死亡者已达一千零六十九人。但即将来临的“丽塔”将延缓搜寻死者的脚步。更令人担忧的是,飓风可能带来一百毫米左右的降水,刚刚修复的决堤处处境危险。救灾人员正在添加沙包和钢梁,以保大堤和运河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