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早报:美国患上了“反恐疲劳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3:43 新华网

  新华网9月23日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发表文章说,在九一一以来没完没了的四年“反恐”战争之后,美国民众终于患上了“反恐疲劳症”。这种“反恐疲劳症”不仅在自由派中,而且在保守派中蔓延。而“反恐疲劳症”在美国蔓延,明显将导致美国政治焦点从国际转向国内,同时使美国的外交政策更加受到内政左右。

  据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布什9月14日在联合国峰会上发表演说,号召世界各国继续跟随
美国反恐,竟无人鼓掌,令他颇为尴尬。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次日在同一峰会讲台上谴责美国的伊拉克战争,却赢得激烈掌声。两者形成鲜明对比,并表明国际社会对美国“反恐”战争的态度日益冷淡以至反对。

  这对坚信“美国例外主义”并实施单边主义外交的布什政府而言,并非意料之外,也无法阻止世界唯一超强在全球各地继续以“反恐”为名投射军事实力。布什政府近来真正头痛的问题,是九一一事件之后在美国国内政治中百试不爽的“反恐”大旗开始失灵,不仅自由派,连新旧保守派都纷纷怀疑布什的“反恐”战争。换言之,九一一以来没完没了的四年“反恐”战争之后,美国民众终于患上了“反恐疲劳症”。

  民众患上“反恐疲劳症”

  布什在联合国峰会上要求世界各国继续“反恐”的当日,《波士顿环球报》刊登了一篇题为《是与卡伊达(基地组织)谈判的时候了?》的评论,提出“美国的最佳战略也许是承认并回答卡伊达锚定其暴力行动的集成理由”。换言之,作者公开建议美国和以卡伊达组织为代表的伊斯兰激进主义开展政治对话。

  《波士顿环球报》是代表美国东北部知识精英的自由派报纸,但是如此公开倡议与卡伊达组织谈判妥协,在“反恐”战争初期,华盛顿誓言与发动九一一袭击的卡伊达组织不共戴天之际,实在是难以想像的“投降通敌”观点。

  胆敢指责布什在九一一恐怖袭击后东躲西藏是懦夫行为的个别记者报人,都在一片爱国声中纷纷被炒了鱿鱼,决不会容许全国著名大报鼓吹如此“卖国言论”。

  可是四年之后,与《波士顿环球报》同属《纽约时报》报业集团、在法国巴黎出版的《国际先驱论坛报》9月16日全文转载了这篇评论,显示美国自由派已广泛患上“反恐疲劳症”。近来多次民调揭露,超过一半的美国民众认为伊拉克战争是个错误,表明“反恐疲劳症”已经蔓延到自由派之外。

  更说明问题的是连新旧保守派也受到了“反恐疲劳症”的感染。传统保守派“反恐”干将,无过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可是一个多月前,拉姆斯菲尔德带头,五角大楼文武官员们纷纷放弃“全球反恐战争”的说法,而启用“全球反对暴力极端主义斗争(globalstruggleagainst violentextremism,缩写GSAVE)”的新说法,不仅不提“战争”,连“恐怖”一词也被取代。

  只是后来因为在“反恐”大旗下成为“战争总统”的布什坚持使用“全球反恐战争”,拉姆斯菲尔德才很不情愿地放弃了GSAVE。

  新保守派开始反思

  就连原先“反恐”最积极,并主张借此对阿拉伯和穆斯林世界进行“民主改造”新保守派中,也出现“反恐疲劳症”症候。新保守主义喉舌《旗帜周刊》新近成立十周年,周刊以“在什么议题上你在过去十年中改变了看法”为主题,邀请若干新保守派大牌笔杆子进行书面讨论。虽然不乏十年来始终如一主张伊拉克战争的“死不悔改的新保守派”,有不少人开始对新保守主义进行反思,“反恐战争”陷入伊拉克泥沼,是迫使他们反思的重要原因。

  “反恐疲劳症”在美国国内蔓延,伊拉克没完没了的乱局是明显的因素。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被“反恐”大旗掩盖的美国国内经济和社会矛盾,在卡特里娜飓风灾难后终于彻底暴露,迫使美国公众将注意力从对外的“反恐”战争转向国内。笔者因此称这一风灾为“反九一一事件”。布什总统在新奥尔良的对全国电视讲话中,被迫对这一民意变化作出回应。

  民主党和自由派向来不买布什的账,只不过在九一一之后对布什挥舞“反恐”大旗无可奈何。但他们横竖不投共和党的票。布什政府的真正麻烦,是保守派内部的“反恐疲劳症”,因而对第二任布什政府的内外政策产生巨大阻力。

  “反恐”违反了“小政府主义”

  造成保守派“反恐疲劳症”的重要原因,是布什政府的“反恐”战争和有关政策,违反了保守派传统信奉的“小政府主义”。被布什视作精神教父的里根总统第一次就职演说中的名言:“政府不是我们问题的解答;政府本身是个问题”,被保守派奉为减小政府规模和功能的圭臬。

  但是布什总统却不断增加联邦政府的规模和开支,特别是为了“反恐”,创立了一个庞大的官僚机构——“国土保卫部”,理论上是为了在紧急事态中更有效地保护美国人民。然而在卡特里娜风灾中,“国土保卫部”及属下的联邦紧急管理局彻底丢人现眼,花费了纳税人的巨大钱财,却未能在关键时刻有效保护拯救灾民,不失里根总统“政府本身是个问题”的最好例证。

  如今布什总统又为了扭转风灾后的政治困境而许出了重建新奥尔良的重诺,《华尔街日报》因此宣布美国“小政府时代已经终结”,这不能不激怒许多传统的保守派人士。

  总之,“反恐疲劳症”在美国蔓延,明显将导致美国政治焦点从国际转向国内,同时使美国的外交政策更加受到内政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