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末代沙皇日本遇刺 发誓要扭断日本人的脖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3:59 国际在线

  阴谋“东进”,未来沙皇亲往远东考察

  国际在线消息:19世纪下半叶,侵略成性的沙皇俄国在欧洲遭受一系列打击之后,开始调整对欧洲列强的外交政策。为了缓和与西方各国在巴尔干和近东地区的冲突,沙皇俄国逐渐把注意力转向了东方,鼓吹“东进”的沙文主义情绪在统治阶级内部开始蔓延。在“亚洲扩张战略”的先锋、俄国大贵族乌赫托姆斯基公爵的煽动下,俄国沙皇王室也蠢蠢欲动
,尤其是当时的沙俄皇储———尼古拉·亚历山德罗维奇·罗曼诺夫深深地被“东进”理论所吸引。

  为了能够在政治上有所作为,也为了实现“东进”的梦想,尼古拉决定亲自去远东旅行,详细考察远东的具体情况,为将来的侵略战争作准备。

  1890年11月,22岁的尼古拉率领包括他的好友希腊王子格奥尔基在内的30多人开始了前往远东的长途旅行,他们先访问了地中海国家希腊和埃及,然后乘船驶过苏伊士运河,历经印度、锡兰(今斯里兰卡)、新加坡、爪哇(今属印度尼西亚)、暹罗(今泰国)、中国,最后来到了日本,但是这位意气风发的皇储做梦也想不到,这次访日旅行差点葬送了他的性命。

  日本警察刀劈俄国皇储,希腊王子及时救驾

  1891年4月23日,尼古拉完成了对中国的访问,离开南京前往日本长崎,这也是他东方之行的最后一站。

  在尼古拉一行启程之前,日本政府就已接到驻中国领事的电报通知。当时的日本处于明治维新时期,国力正在崛起,但仍难以抗衡欧洲列强,尤其是对当时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军事强国俄国心存畏惧,所以不敢怠慢。日本政府特派20余名官员专程到长崎迎候尼古拉一行,同时下令港内商船一律不准停泊,其余舰船高悬俄国国旗以示欢迎。为了确保尼古拉的人身安全,日本方面除了严密警戒外,外务大臣青木周藏还与俄国公使约定,万一有加害之人,将按日本刑法第116条“加害皇室之罪”惩治。

  4月27日,尼古拉一行到达长崎。刚刚踏上日本土地,这个神秘的国度就引起了他的好奇心。这些衣着怪里怪气、足蹬木屐的日本人给尼古拉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5月9日,尼古拉一行到达京都,在参观京都的同时,风流成性的尼古拉也没忘了逛逛异国的风月场所。在那里,日本艺妓给尼古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感到身着和服的日本女性似乎比西方女性更温柔、更文雅,而陪同他的希腊王子格奥尔基则翩翩起舞,逗得日本艺妓们大笑不止。

  5月11日,尼古拉从京都乘人力车来到大津城,这座城市虽然很小,却是通往京都的交通咽喉,商贾云集。在当地官员家做客之后,尼古拉一行来到街上买东西,希腊王子格奥尔基出于好奇,买了一根当地制造的竹拐杖———正是这根拐杖后来救了尼古拉一命。正当尼古拉和格奥尔基乘人力车在狭窄的街道上观光时,尼古拉突然感到右耳上方连续挨了重重两击,顿时鲜血横流。他惊恐地转过头去,看到一个日本警察正用两只手举着军刀向他挥舞过来。在随从被吓得目瞪口呆之际,尼古拉的反应还算迅速,他大叫一声:“你要干什么……”边喊边跳下人力车,用手捂住流血的伤口,想躲入人群逃命。在场的日本平民看到这血腥的场面,顿时乱成一团,四散逃去。无奈之下,尼古拉也顾不得方向,只有拼命向前方跑去。大约跑了几十步,在一个胡同的拐角处,刺客逐渐追上了尼古拉,正当他再次挥刀砍杀之际,希腊王子格奥尔基及时赶到,他用刚买的竹拐杖一下子把刺客打倒在地。随后赶来的日本警察慌忙用刀压住刺客的脖子,将其制服,尼古拉终于逃过一劫。随行医生拉姆巴赫赶紧给尼古拉包扎、止血,此时的尼古拉仍然惊魂未定,口里不断念着“感谢上帝”。幸运的是,尼古拉虽然挨了两刀,却没有生命危险。

  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大津事件”,因为出事地点位于琵琶湖南,所以又称“湖南事件”。事件发生后,日本政府立即着手调查。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凶手竟然是负责警卫尼古拉安全的警察津田三藏。津田是一名极端仇俄分子,他认为尼古拉来访其实是想打探日本的虚实,为进攻日本做准备,日本不应该对尼古拉如此礼遇。为了表明对日本皇室的忠心以及出于对皇室软弱的愤怒,津田三藏实施了刺杀沙俄皇储的疯狂行动。

  1

([SPLIT])

  日本从轻判处刺客,沙俄忍气吞声接受

  事件发生后,日本政府迅速采取措施,力图消除事件影响。除了以外交方式道歉、抚慰外,在事件发生当晚,大津地方法院的一名预审法官和两名检察官就对津田进行了讯问。日本大审院也很快组成特别法庭,对案件进行审判。但就如何适用刑法,有关方面发生了分歧。

  当时的日本刑法第116条是关于“加害皇室之罪”,规定加害日本天皇、皇后、皇太子等皇室成员者应处死刑,即使加害未遂也要处死。由于沙俄扬言,日本如不妥善处理此案,将对日本采取军事行动。在巨大的外交压力之下,日本内阁认为,此案处理不好将会对日俄邦交产生难以估量的后果,因此专门向特别法庭施加压力,要求法庭适用刑法第116条对犯罪分子予以追究。日本内阁特别指出,由于日俄之间事先已经达成谅解,如果皇储受到威胁,对犯罪分子的处罚要采取日本刑法第116条的规定,这也是避免日本外交食言以及俄国借机寻衅的惟一办法。为此,日本首相松方正义专程会晤了大审院院长儿岛惟谦,要求法院方面配合。与此同时,松方还设法安排法官的好友及前辈对法官进行说服。经过松方的努力,多数法官初步同意了内阁的要求。

  然而固执的大审院院长儿岛却认为,法院必须独立司法。他赶往大津,说服7名特别法官改变了原来的意见。日本内阁得知此事后,慌忙派法务大臣和内政大臣赶往大津,但法官们以司法独立为由拒绝会见,气得法务大臣大骂法官无礼。

  “大津事件”的审判于5月27日开庭。由于法院坚持适用刑法关于普通谋杀罪的规定,最终以谋杀未遂罪判处被告津田三藏无期徒刑。判决后,日本外务大臣、法务大臣及内政大臣相继辞职,想借此消弭俄国对日本审判的不满和仇视。

  出人意料的是,在审判前态度十分强硬的沙俄竟接受了这样的判决。俄国宫廷方面称,由于尼古拉伤势不重,加上日本立即道歉,俄国方面对日本的做法表示满意。沙俄的态度让紧张的日本内阁长出了一口气。其实,一贯蛮横的沙皇俄国选择忍气吞声的真正原因是,当时俄国还没做好与日本开战的准备,沙皇不想把刺杀事件闹大,致使两国矛盾激化。尼古拉出院后,日本天皇接见了他并对其表示抚慰,“大津事件”就此了结。随后,尼古拉带着头上那个永久的刀伤,匆匆离开了这个可怕的国家。

  末代沙皇发誓要扭断日本人的脖子

  尼古拉皇储的东方之行无疑给了俄国国内主张“东进”的人们新的刺激,以乌赫托姆斯基为代表的“东方派”从此更加活跃。1894年,老沙皇亚历山大三世去世,尼古拉登上沙皇宝座,历史上称为尼古拉二世,他也是俄国罗曼诺夫王朝的末代沙皇。此后,乌赫托姆斯基在尼古拉的默许之下,把这次旅行写成一个大部头的装裱豪华的《尼古拉二世皇帝陛下东方旅行记》,并于1897年在彼得堡出版,同时译成各国文字向国外发行。在书中他鼓吹征服东方,宣称俄国人同东方民族有“血缘关系”,可以“用感情的神秘力量”去进行这种征服。

  东方之行对尼古拉二世影响也是巨大的,这从他继位以后的东方政策可以得到明确的答案。尽管在“大津事件”发生前,也就是他刚刚踏上日本国土的时候,那里的一切似乎都使他产生了美好的印象。但在受伤回国后,尼古拉曾愤怒地称日本人是“野蛮的猕猴”,发誓要扭断日本人的脖子。事实也证明,尼古拉继位不久,日俄关系就急转直下。随着日本在明治维新后加强对中国东北的侵略,两大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日益加深,终于引发了1904—1905年的日俄战争。两个侵略者在中国土地上展开了野蛮的争夺战,让中国人民陷入了苦难之中。

  来源: 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