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一工程师用网络地图意外发现古罗马遗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6:05 光明网

  

意一工程师用网络地图意外发现古罗马遗迹

  一名妇女通过“Google地球”在电脑上察看意大利罗马的卫星图像(资料照片)

  想做个业余考古学家吗?那么到GOOGLE的免费地图网站上看看吧,也许会有意外发现。不久前,一名意大利工程师就是通过GOOGLE地图发现了埋藏在自己家附近的一幢古罗马
时代别墅。

  阴影指向地下宝藏

  现年47岁的卢卡·莫里是意大利帕尔马的一名电脑程序设计师。一天,他上到“GOOGLE地球”网站上,仔细研究自己所在的帕尔马市索尔贝卢地区的卫星照片。无意中,他注意到照片上他家位置附近有一片阴影。

  “一开始,我还以为是照片有点脏,但我调大比例尺才发现,其实是地下有什么东西。”莫里回忆。

  这片阴影区域呈椭圆形,大约500码(约457米)长,附近还有一些不规则的长方形阴影。

  这些阴影激起了莫里的好奇心。他通过因特网与考古学家取得联系。考古学家推测,椭圆形阴影区域可能是一条古代河流的河道。河道从空气中吸收水分的数量与其他地方不同,因而出现阴影。

  而河道附近不规则的长方形阴影则有可能是一座被埋葬的人类建造的建筑。

  在莫里要求下,帕尔马国家考古博物馆派出专家,与莫里一起考察了地图照片中阴影部分所在地,那里现在是一片玉米地。

  “最初,考古学家认为这个地点是青铜时代遗址,但进一步检查后,考古学家发现了一些瓷器和石头碎片,表明这个地方是个古罗马时代的别墅,修建时间在公元前不久。”

  网络考古有利有弊

  莫里对自己的网上考古发现感到高兴,他觉得这个发现对在意大利正面宣传网络的作用大有好处。

  不过,考古学家却对莫里的考古方法感到有些担心。帕尔马国家考古博物馆的考古学家达拉利奥说,通过卫星照片发现古代遗迹的方法有可能鼓励更多业余发掘或破坏性发掘行为。

  作为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众多遗迹的国家,意大利对考古挖掘有严格规定。任何考古挖掘工作必须得到当地政府的许可。

  卫星照片威胁安全

  对于网络地图和卫星照片的担心不仅限于达拉利奥这样的考古专家,更有国防专家认为,这种服务暴露了国家机密设施,有害于国家安全。

  英国安全专家担心,恐怖分子可以利用“GOOGLE地图”或“GOOGLE地球”等网站上提供的免费卫星照片窥探英国国家机密。

  尽管“GOOGLE地球”网站将一些敏感地点,如美国白宫,进行了模糊处理,英国安全专家认为,网站做得还不够,还有一些军事基地及其他机密地点的照片得以出现在这一网站中。通常,GOOGLE提供的英国卫星照片,其清晰程度足以看清地面停放的汽车。

  安全专家说,如果恐怖分子定期跟踪某一敏感地区的卫星照片,通过其中的变化可以推测出这一地区的活动。这将是非常有价值的情报。

  不过,GOOGLE英国公司的一名发言人说,GOOGLE在其网站上提供的照片和地图从其他商业和公共渠道都能得到。 徐海静(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