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参院司法委批准鹰派法官提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2:03 新京报

  罗伯茨有望下月就任美最高院首席法官

  

美参院司法委批准鹰派法官提名

  当地时间22日,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通过高院首席法官提名后,罗伯茨显得轻松了许多。

  本报综合报道 22日,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以13票对5票通过了布什提名的美最高法院首席法官人血——鹰派罗伯茨。

  在司法委员会获得通过后,下周罗伯茨的提名还将交由参议院全体会议表决,由于参议院中共和党占多数,在全体会议上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很大。

  在历时四天的听政会上,罗伯茨成功回避了流产、同性婚等两党分歧最大的问题,树立了稳健保守派的形象,获得了此前一直持反对态度的民主党人的支持,不仅共和党人全部放行,司法委员会8名民主党参议员中有3人投了赞成票。

  如果罗伯茨的提名下周继续获得参议院全体会议通过,10月3日前美国最高法院将再次开庭,而罗伯茨将成为美国第17代最高法院法官。同时,50岁的罗伯茨也是1801年以来美国最高法院第二位年轻法官,1801年,45岁的马歇尔就任美国第四代最高法官。

  罗伯茨的提名预计将获通过后,美国舆论的关心焦点将转移到另一个高院法官席位的候任问题上。此最高法官席位因为上任法官的辞职而空缺。(百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