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数百万人大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2:38 舜网-济南时报

  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国土安全部21日晚宣布飓风“丽塔”为“全国性重大事件”,并正式启动全国性应急机制。美国联邦政府已经为“丽塔”飓风将要登陆和经过的得克萨斯州提供了援助。

  为了躲避飓风“丽塔”,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数百万居民已踏上撤离之旅。

  仍是“极度危险”

  美国国家飓风中心22日宣布,飓风“丽塔”已由5级减弱为4级,风速由每小时275公里降至每小时240公里。虽然在今后24小时内“丽塔”的威力可能还会下降,但它仍是一嘲极度危险”的飓风。

  天气预报说,今后几天内,自遭受“卡特里娜”蹂躏后一直没有多少雨水的新奥尔良降雨量将达到7到12厘米,这可能会引发洪水,将周边地区再次淹没。

  “全国性重大事件”

  目前,美国联邦政府已经为“丽塔”飓风将要登陆和经过的得克萨斯州提供了援助。军方也准备派出5支通讯小组和20架直升机参与救援。此外,得克萨斯州州长佩里已调动了5000名国民警卫队员,被派到路易斯安那州参加“卡特里娜”飓风灾后救援的1300名得克萨斯州国民警卫队员也将被紧急调回。

  在路易斯安那州西南沿海,所有拥有30万到50万人口的城市都被要求紧急疏散。州政府官员计划出动大巴转移灾民。同时,国民警卫队和医疗小组随时待命,直升机与搜寻救援船只安置妥当,而超过1.5万名军人也严阵以待。

  根据美国《国家应急计划》,在州和地方政府无力独自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和灾害时,由国土安全部发布“全国性重大事件”通告,并启动联邦应急机制,统一部署人力物力,协调救灾抢险。这是美国近期第二次宣布“全国性重大事件”。本月1日,在“卡特里娜”飓风重创美国南部后,国土安全部曾发布类似通告。

  数百万人大撤离

  飓风“丽塔”22日继续以每小时233公里的速度逼近美国得克萨斯州海岸和美国石油工业腹地,却出乎意料地掉转风向,预计会遭受直接打击的休斯顿和加尔维斯顿市现在看来有望逃过一劫。

  尽管如此,休斯敦民众还是不敢掉以轻心,这个美国第四大城市的400万居民当天几乎倾城而出,向北向西撤往内陆。

  加尔维斯顿在1900年的一次强烈飓风中遭毁,后被重建,在那次灾难中共有6000到1.2万人遇难,至今仍算是美国历史上最惨重的自然灾害。这座从前忙乱的旅游胜地现在几乎被废弃,5.8万居民中至少有90%的人都已逃离。

  自1915年以来,美国本土还从未在同一年中接连遭受两次4级飓风。8月29日登陆的“卡特里娜”飓风级别为4级。

  想撤离也不容易

  休斯敦的官员警告居民尽快撤离,称如继续观望,将得不到救援。然而,对不少居民而言,想撤并不容易。

  美国人口普查局最新调查显示,休斯敦有8.3万个家庭没有汽车,占该市家庭总数的11.6%。下达撤离命令的休斯敦、加尔维斯顿和布拉佐里亚地区共有12.7万个家庭缺少撤离所需的汽车,占全部家庭的7.8%。

  休斯敦市长比尔·怀特说,“政府没有足够车辆撤离每个人,我们需要邻居们互相帮助。”

  缺少车辆的家庭被困在家里,而驾车撤离的家庭则被困在了路上。

  休斯敦通往内陆地区的高速公路22日均出现严重堵塞,撤离车辆在一些高速公路上排起了长达100多公里的长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