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在联合国总部做实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3:20 重庆晨报

  在英国读硕士期间,我一直寻找在英国媒体实习的机会,都没有结果。没想到申请去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实习一事,倒是无心插柳,得以实现。2004年10月18日,我开始了在联合国总部为期三个半月的实习生活。

  初来乍到遇尴尬

  到联合国总部第一天,就有人告诉我刚错过第59届联大开幕,没能见到各国领导人参加联大的阵势。据说,最夸张的就数布什,他到达联合国总部时,除了身边的层层保镖,周围楼上还设有狙击手保护,联合国的大部分同事都没见过这种排场。

  实习生需要办理临时通行证才能够进入总部大楼。当我手持褐色通行证准备进入曾无数次在电视上看到过的建筑时,心里既兴奋又激动。

  我的实习部门是新闻部新闻媒体司下属的新闻产品推广与发行组。我的上司是来自比利时的部门经理卡罗琳。一日,卡罗琳邀我共进午餐,我高兴地答应了,但初来乍到的我却制造了一个小尴尬。

  大楼主餐厅是半自助餐,按照点菜份量付钱。我自顾自付了钱便去找位置,结果只见卡罗琳面带尴尬地过来坐下并对我说:“我在找你,因为是我邀请你一起吃饭,所以应该我付钱,你自己付掉了对我有点不礼貌。”我的脸一下子热了,为自己忽视了这个礼节而连忙道歉。也许是为了缓和气氛,卡罗琳又慢慢悠悠地说:“如果你下次邀请我吃饭,我一定会给你机会付钱的。哈哈,我开玩笑的。你们没有收入,我不会宰你的。”

  我变成了“抢手货”

  我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卡罗琳联络各国媒体。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地位举足轻重。联合国内为工作人员设有不少语言课程,中文课就是其中的热门之一。我的不少同事都是“中文迷”,在走廊上碰到我总不忘抓紧过上两招。

  因此,中国媒体也很受重视。新闻媒体司的几个部门都与中国媒体有紧密联系,而这些部门中能熟练地说、写中文的人,除了忙碌的中文电台工作人员外,便是相对自由的我了。于是我便成了“抢手货”,在各部门需要使用中文时,被临时借来借去。

  无论什么人要借我,都必须得到卡罗琳的同意,否则她就会因为没有受到尊重而不悦。和卡罗琳关系好的人,可以优先将我借去,关系一般的就要排队了。

  欲闯安南办公室

  熟悉了联合国大厦里的人和事后,我便到处打听如何才能见到秘书长安南。不久便打听到安南的办公室在38层。一天吃午饭后,我突发奇想:找到他的办公室,不就可以见到他了吗?于是便走进了电梯。

  38层到了,电梯门缓缓打开。我两只脚还没有走出电梯,就被身穿保安服的两座“大山”挡住了。

  其中一位礼貌地问:“能看一下你的证件吗?”我晃了晃脖子上的出入证。

  “很抱歉,这不是有效证件。”

  “这是的,我每天都用它出入大厦。”我狡辩,想拖延时间。

  “不,我的意思,它不是出入这儿的有效证件。”他一本正经地解释。“呃,嗯……”

  “哦,对不起,我想我走错地方了,”我摸摸头,装出茫然的样子,这时候只能装傻了,“我是新来的实习生。”

  “大山”们做了个“请你马上离开”的手势,并替我按了电梯,他们心里大概想:你这样企图混进来的小角色,我见多了!就这样,我无功而返。

  有幸与安南合影

  此后不久,得到消息:安南安排与实习生会面并合影。这让我们每个实习生都期待不已。

  与安南合影那天,大家都装扮得十分正式,就连向来素面朝天的我也化了淡妆。下午3点钟,大家在会议大楼一楼大厅集合,人力资源部负责实习生工作的安妮让大家聚集到有壁画的墙前面,自动排成几行。我和几个中国实习生站在第二排。排好队形,只等主角到来。半小时过去了,就在我觉得腿脚发麻的时候,惊呼声响起,大家的目光集中到大厅正中的楼梯,安南在几名工作人员陪同下健步走了下来。

  安南径直走到第一排,向大家挥挥手,很自然地站在最矮小的一个女孩身边,并对两边的人微微一笑。摄影师已经在二楼楼梯挑空处架好相机,见安南站定,便让大家都仰视镜头。一连按了四下快门,我们和安南就这样被定格在一张照片里了。

  结束实习的那一天,卡罗琳代表同事们送给我一张感谢卡和一份礼物———印有联合国标志的文件袋。闫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在我们合众国的历史上,我们从未依靠从其他地方借钱打仗。”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9月18日对现任总统布什进行了猛烈抨击,警告他为了维持对外战争而大量举债,必将令美国财政难以为继。

  “如果美国政府胆敢鲁莽动武,它就要面临一次百年战争。”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9月16日爆出惊人言论,声称他有书面材料证明美国计划入侵委内瑞拉,而且他已经做好了应战准备。

  “我们将继续推动核计划。”

  伊朗总统哈塔米9月20日警告,无论国际监督与否,伊朗将继续推动引发争议的核子计划。

  “被海啸困住的游客没有一个被打劫。美国现在发生的这一切让我们很容易看出世界上的文明人在哪里。”

  36岁的斯里兰卡男子萨吉瓦·钦塔卡如是评论在遭遇飓风袭击的新奥尔良发生的抢掠罪行。

  “许多人认为人类比其他动物优越……这个展览在某种程度上提醒我们,我们没有那么特别。”

  伦敦动物园推出由8名男女志愿者参加的“智人”展览之后,英国化学家汤姆·马奥尼如是评论。

  “在我们觉得安全之前,你们都会是我们的目标。”

  半岛电视台日前播出了伦敦7月7日爆炸案凶手之一穆罕默德·西迪基汗在袭击前录制的录像带。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