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准备百亿美元援朝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3:20 重庆晨报

  援助计划最长可达13年,分为提供重油、电力供应和核反应堆建设三步

  韩国政府22日首次公布向朝鲜提供能源援助的构想。韩方预计,该国将承担的费用大约在6.5万亿韩元(约合63.25亿美元)至11万亿韩元(约合107.03亿美元)之间。这些援助准备在9年至13年间,分三阶段向朝鲜提供。

  三步走设想

  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如图)22日出席国会统一外交通商委员会一场国政监察会议时,代表韩国政府首次公布韩国为履行《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承担费用的构想。

  郑东泳解释说,对朝能源援助计划分三阶段实施,所需时间最长可达13年。三个阶段分别是,提供重油、电力供应和最后的核反应堆建设。朝鲜方面弃核3年内,向朝提供重油;弃核6至10年,向朝输送电力。

  郑东泳认为,韩方所承担费用“应该在6.5万亿韩元到11万亿韩元之间”。他强调,政府将寻求国会批准能源援助构想。

  落实不简单

  根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中国、韩国、美国、日本和俄罗斯同意在“适当时候”讨论向朝鲜提供一座轻水反应堆。

  郑东泳说,在向朝鲜提供经济援助方面,韩方总花费预计在4万亿韩元(约合38.8亿美元)到8万亿韩元(约合77.6亿美元)之间。韩国修建向朝鲜输电设施花费为1.5亿(约合14.6亿美元)至2万亿韩元(约合19.5亿美元)。如果五方均摊建造轻水反应堆费用,各需承担最多1万亿韩元(约合9.73亿美元)。

  目前,援助朝鲜措施仅处于构想阶段。有关各方官员和专家预测,各方还会就具体落实共同声明中的承诺展开艰苦谈判。

  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韩邀请金永南参加APEC会议

  据中新社23日电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22日该报获悉,韩国政府已邀请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长金永南参加从11月18日起在釜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韩国统一部有关人士表示:“已经向朝鲜转达了邀请金永南委员长出席APEC会议的意愿,但是尚未收到答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