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巨资分担援朝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9:05 每日新报

  韩国政府 22日首次公布向朝鲜提供能源援助的构想。

  韩方预计,该国将承担的费用大约在 6.5万亿韩元(约合 63.25亿美元)至11万亿韩元(约合107.03亿美元)之间。这些援助准备在 9年至 13年间,分三阶段向朝鲜提供。

  根据第四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19日通过的共同声明,朝鲜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
核计划,其他各方也承诺与朝鲜展开经济合作,并提供能源援助。

  三步走设想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22日出席国会统一外交通商委员会一场国政监察会议。他在答辩时,代表韩国政府首次公布韩国为履行《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承担费用的构想。

  郑东泳解释说,对朝能源援助计划分三阶段实施,所需时间最长可达13年。三个阶段分别是,提供重油、电力供应和最后的核反应堆建设。朝鲜方面弃核3年内,向朝提供重油;弃核 6至10年,向朝输送电力。

  郑东泳承认,如何履行这一计划,有关各方如何出资尚需谈判。但他认为,韩方所承担费用“应该在6.5万亿韩元到11万亿韩元之间”。他强调,政府将寻求国会批准能源援助构想。

  供电换停建郑东泳说,在六方会谈中,韩国提出了向朝鲜提供200万千瓦电力的“重大建议”。这一建议写进了六方会谈发表的共同声明中。

  按照韩国构想,提供电力应以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 KEDO)主导的援朝轻水反应堆工程停建为前提。

  朝美两国 1994年 10月在日内瓦签署的朝核问题框架协议中,朝鲜同意冻结核计划美国负责在大约10年内为朝鲜建造两座1000兆瓦轻水反应堆,并提供重油。

  但这项 46亿美元计划在 2003年完成35%时暂停。因为美国2002年宣称朝鲜承认秘密从事浓缩铀计划、继而停止向朝鲜运输石油。此后朝核危机愈演愈烈,才引出为解决危机而产生的六方会谈。

  这项计划由 KEDO实施。这一组织执行委员会成员为美国、韩国、日本和欧盟,美国领衔。

  郑东泳说, KEDO执行委员会开会之后,这项计划将清算结束。KEDO计划下周在美国纽约开会。但不清楚郑东泳是否指这次会议。

  郑东泳说,清理轻水反应堆工程预计共花费 200万至 300万美元。

  尽管韩国已在轻水反应堆计划中投入巨资,新的“供电建议”一旦实施将使此前投资全部白费,但郑东泳解释说,直接供电比恢复反应堆计划更省钱。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