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呼吁落实发展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9:57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2日电中国外长李肇星22日在出席77国集团外长会议的发言中,就实现发展承诺提出若干建议。他在呼吁发展中国家加强协调、深化合作的同时,敦促发达国家履行承诺,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援助,减免其债务。

  李肇星说,国际社会今年就发展合作达成广泛共识。这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为落实共识,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协调,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应加强政策磋商和协调,提高在国际事务中的参与权和影响力。应积极参与联合国改革,推动联合国将发展合作作为工作重点。二、突出重点,推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应敦促发达国家实现将0.7%的国民收入用于官方发展援助的目标。三、开拓创新,深化南南合作。

  李肇星表示,中国是77国集团牢固的合作伙伴,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着长期有效的合作。为支持和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发展筹资高级别会上宣布了中国将采取的新的重大举措,包括给予同中国建交的39个最不发达国家部分商品零关税待遇;在今后两年内,免除有关重债穷国2004年底前到期但未偿还的全部无息和低息政府贷款;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亿美元优惠贷款;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相关援助;今后三年内,为发展中国家培训、培养3万名各类人才。

  本次会议是国际社会落实联合国首脑会议成果文件的第一个重要国际会议,也是发展中国家推动落实成果文件发展承诺的第一个高级别会议,因此备受关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德尔维什、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到会讲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