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广州:业委会选举风生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0:46 南方都市报

  业委会选举“风起云涌”

  下午两点,在“丽江花园业主大会”召开三个小时之后,向北300米左右,番禺洛涛居南区业委会筹备组选举开始。

  8月28日,星期日,番禺区国土局房地产市场和物业管理科的三名工作人员都没闲着:
一个上午到丽江花园出席老人们的业主大会,一个下午到洛涛居南区参加业委会筹备组选举,一个晚上到江南新村指导那里的业委会选举。

  番禺区国土局房地产市场和物业管理科科长黎金祥苦笑:这段时间,各个小区都在搞业委会选举,我们忙得焦头烂额。

  广州市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谢凯用“风起云涌”来形容时下的广州各小区业委会选举,中山大学人类学副教授朱健刚说:“不只是广州,北京、上海也都在搞业主委员会。”

  广州的小区业委会选举已经引起了学界的重视,9月17日,由中山大学广东发展研究院华南民间组织研究中心组织的“建设和谐新社区与业主委员会”小型研讨会召开,来自广州市各楼盘的十几位业主代表介绍了所属小区的业委会建设情况。记者注意到,他们的发言,更多地集中在业委会成立过程中的困难和障碍。

  番禺区共有230多个小区,58个已经成立了业委会;据广州市国土局的资料,到今年二季度,全市3000多个小区中有430多个建立了业委会,占全市小区总数的13%左右。

  在成立业委会过程中,很多小区出现了纠纷:

  仅住了五六百户业主的东璟花园,8月12日到17日5天内,出现了两个业主大会筹备组,争夺社区话事权。业主们估计其中一个是小区物业公司搞的。

  8月24日晚,新港西路上的顺景雅苑忽然响起警报,据称保安砸了小区一栋楼下的玻璃门和一块宣传栏。该小区今年4月份成立了业委会,随后重新招投标物业管理公司。业主认为引举招致24日晚的打砸事件。

  8月22日,开发商将明轩商住楼业委会9名委员告上法庭,称他们身份不合法。这个业委是去年底成立的,委员当选后马上向开发商追讨200多万元的维修基金。而在7月31日,经过天河区房管局随机抽出的5名专家的评定下,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业委会选择了另外一家物业管理公司前来接管明轩商住楼的物业管理。“正是这两件事惹恼了开发商”。引案被媒体称为“全国头一遭”。

  今年1月份,白云花园成立了业委会,2月底,决定重新招标物业管理公司,小区物管认为此举非法。双方遂争相向业主收取管理费,使得近千住户无所适从。

  …………

  朱健刚这段时间参加、考察了多个小区业委会选举过程,“事实上,很多小区的选举过程很平静,不像被媒体公布的这样的案例。现在不象前两年,业委会成立过程中的暴力和流血事件大大减少了”。

  朱将近段业委会选举浪潮的意义概括为:业主们的物权意识开始从某个物品的权益归属向整个小区的自治产权上转移。他们意识到,只有掌握了业委会,才能行使某些职权,才可以改变自己的劣势。“这一次不是一小撮理想主义者或者知识分子在搞,而是一些普通人在维权,这是一个新的公民空间。过去这些普通人的权利被侵害时,往往选择逃避,现在他们对社会事务有了表达的愿望,并高喊‘我有这个权利’”。

  黎金祥则对业委会选举有着更多的现实感触。他说,各小区的情形并不相同,政府通常是给小区一个规则,由业主自行掌握。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符合小区的特点,业主们可以对规则作出变通。有的小区从筹备到完成备案,一个星期就搞定了,有些程序并没有走,但只要真实反映了业主的意愿就可以。大学城的一个100户居民的小区,实行直选,一个半小时就产生了业委会。

  “但是,由于法律意识、市场意识的不足,业委会目前很难运行得顺畅。”黎举例说,有一个小区,业委会成立之后就自行解散了,因为每个委员都想拉自己熟识的物业管理公司进小区。“业委会选出来后,业主要积极参与,因为全体业主才是权力的控制者。如果业主不参与,业委会什么事都办不成。”

  业委会的理想模式

  是什么引发了这次业委会选举浪潮?

  谢凯认为,一些楼盘目前进入了维修期,需要动用或向发展商追讨维修资金,这就要求小区建立业委会进行这项工作;而在与其他小区的比较中,业主们会觉得“自家”的物业管理公司水平不高,产生更换管理公司的想法,这也需要产生业委会。

  “广州两年前建了很多楼盘,现在这些楼盘的首届业委会到期,正好进入换届选举阶段。”朱健刚说。

  此次浪潮,黎金祥、谢凯、朱健刚一致认为物业管理收费的政府指导价起了诱导作用。

  去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广州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规定业主与物管公司可根据物管服务质量的高低来协商约定物管费用的高低,并给出了不同等级的指导价,但协商的前提是小区必须拥有业委会,从而与物管公司进行对话。于是,小区成立业委会成当务之急。

  “恰恰是这种急功近利的模式导致了业委会与物业管理公司及发展商之间严重的对立。”谢凯评价说,业主成立业委会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炒物管,物管自然要千方百计阻挠成立业委会。

  他说,今后成立业委会,要避开这样的矛盾,逐渐提升业委会话事水平。物业管理协会还将成立业主委员会专业委员会,以期对业委会有所指引,现在已经吸收了5位富有经验的业委会主任到协会。

  “媒体不应过分渲染业委会与物管背后的悲情故事,这会使两者的关系更为对立。”朱健刚说,他更关注政府在业委会选举中扮演的角色。

  朱健刚认为,这时政府不是管理者,而是仲裁方。以往,政府往往会站在发展商的立场上,事实上消费者更应得到多一些的保护,因为他们是弱者。

  “业委会、物业管理公司和政府三方应该形成制衡的关系,而不是为了消灭谁。”朱健刚描绘这种制衡关系:三者的关系均衡了,权力形成了制约。民间的一些矛盾比如上街堵路,还没在形成就在制衡中消解了。这就是一种“善治”。这样,才可能有社区民主和社区和谐。“正如丽江花园的广告语:人文丽江,美善相随。”

  本报记者 贾云勇

  图:

  8月28日,“丽江花园业主大会”的签到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