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各个党派实际上已拉开了备战明年3月议会选举的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1:03 大华网-汕头日报

  9月22日,乌克兰最高苏维埃(议会)以多数票通过尤先科总统对新政府总理候选人叶哈努罗夫的提名,持续两周的乌克兰政府危机暂告缓解。纵观乌克兰国内政治形势,可以看出,从总统两周前解散季莫申科政府开始,乌各个党派实际上已拉开了备战明年3月议会选举的序幕。

  政坛重新洗牌

  9月8日,尤先科以政府工作不力和缺乏团队精神解散了季莫申科政府。季莫申科曾在2004年至2005年初的所谓“橙色革命”中鼎力帮助尤先科赢得总统大选。作为回报,季莫申科今年2月被任命为总理。但是,“尤先科-季莫申科联盟”在随后8个月的合作失败后,以总统宣布解散政府的形式宣告解体。季莫申科领导的“季莫申科联盟”以及其他支持季莫申科的党派在议会中约占60个席位,在20日的表决中他们没有支持总统的提名。而支持总统的党派,包括乌克兰人民党、社会党和“我们的乌克兰”等党团在议会席位不足半数,难以达到法律规定的简单多数票,这导致议会在20日一审时以3票之差否决了新总理候选人提名。

  在一审否决提名后,前总理季莫申科的党派戛然停止了对总统的攻击,并多次向支持总统的党派表示愿意恢复以往的合作关系,联手组建新政府,共同为明年的议会选举做准备。而尤先科在权衡利弊后决定重新确定合作伙伴,向去年总统竞选时的老对手、反对派领导人亚努科维奇寻求支持。最终保证了总理候选人提名在议会二审中以289票赞成顺利通过。

  新政府面临难题

  乌克兰季莫申科政府自今年2月组阁至9月8日解散,在国家经济发展领域的成绩乏善可陈。叶哈努罗夫组建新政府暂时缓解了国内各政治党派就政府权力归属问题的争夺,却面临恢复国家经济的重任。最近半年乌克兰国内经济形势持续低迷,上半年经济增长仅为4%。工业生产增长缓慢,8月份的工业增长为0.9%。乌克兰吸引的外资数量大幅度减少,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却远远高于经济增长,导致国内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而主要生活必需品如食糖、燃油等价格上扬,居民多次在乌克兰政府大楼前举行示威和抗议行动。

  明年3月的乌克兰议会选举无疑为政府工作的连续性增添了变数。乌克兰议会2004年12月通过的宪法修正案规定,从2006年1月起,乌克兰的政体将由目前的总统—议会制过渡到议会—总统制,议会的权力将扩大,政府将由占议会多数的党派组成,并参与任命总理、国防部长、外交部长等重要职位。明年3月的议会选举结果将直接决定叶哈努罗夫政府未来的命运。作为总统尤先科党派的重要人物,叶哈努罗夫在未来半年内的工作表现将直接影响总统的形象和在未来议会选举中选民对总统党派的支持率。

  各派备战议会选举

  乌克兰议会最近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明显走强,为国家政体转向作准备。议会不仅参与政府首脑的批准,还介入了涉及国家领导人案件的司法调查,如最近成立了专门委员会调查总统尤先科是否接受俄罗斯商人别列佐夫斯基赞助竞选一案,还派出议员对检察院调查高官腐败案进行监督。

  与此同时,乌克兰国内各政治派别开始备战明年议会选举,纷纷制订了各自的行动纲领,寻找各自的盟友。在为争取议会通过新总理候选人提名的过程中,尤先科总统开始扩大与议会的合作,为自己的党团积极寻找盟友以期赢得议会选举。新华社记者陈畅(据新华社基辅9月2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