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4国集团呼吁共同努力消除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1:47 国际在线

  新华网华盛顿9月23日电(记者胡芳王振华)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24国集团23日在华盛顿敦促国际社会共同协调努力,消除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

  24国集团在举行第74届部长级会议后发表公报说,全球不平衡进一步扩大,增加了主要货币汇率和利率剧烈波动的风险。石油价格继续波动和金融市场紧缩的可能性也仍然存在。如果全球不平衡问题不能得到迅速解决,工业化国家的保护主义意识就可能加强。公报
呼吁美国加强财政调整,欧洲和日本加速结构改革,亚洲提高汇率灵活性并强化金融部门改革,新兴市场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改善企业环境以增加投资。

  公报重申国际社会迫切需要采取具体行动,确保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公报说,要在2015年实现千年发展目标,需要大幅提高低收入国家可获得的援助和资金水平,并扩大在这些国家的投资规模,以加速经济增长。公报特别强调,迅速增加官方发展援助至关重要。

  公报强烈支持为低收入国家追加免除债务,欢迎8国集团财长提出的取消部分债务的建议,并敦促将这一建议扩展到包括所有低收入国家。

  在贸易问题上,公报强调必须在多边贸易谈判方面取得进展,发达国家应在世界贸易组织12月份香港部长级会议之前作出强有力的政治承诺,搬掉剩下的特别是在市场准入和农产品补贴问题谈判方面的“绊脚石”。

  公报强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将监督的重点放在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贸易政策的实施方面。工业化国家提高市场准入,特别是通过减少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逐步取消农业和其他补贴来提高市场准入,将有助于促进发展中国家的贸易自由化。

  24国集团成立于1971年11月,其宗旨是协调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与货币领域的立场和政策,制定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制度改革、债务问题、资金转移等重大问题上的共同政策方针。24国集团部长级会议一般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秋季会议前夕召开,下次部长级会议将于明年4月21日在华盛顿举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