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摩洛哥出现“王宫大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4:41 扬子晚报

  最近两天,摩洛哥媒体接连披露了两起王宫盗窃大案,引起了朝野一片震惊。媒体惊呼,摩洛哥社会世风日下,贪婪的黑手竟然伸进了一直被人们视为禁地的王宫。

  王宫禁地盗案频发

  摩洛哥阿拉维王朝建于1660年,在长达340多年的统治期间,先后在梅克内斯、拉巴特
、丹吉尔、卡萨布兰卡、菲斯、马拉喀什、阿佳迪尔等地营建了10多座富丽堂皇的王宫。平日里,这些高墙碧瓦的王宫戒备森严,既是皇家禁地,也是普通百姓心目中的圣地,等闲蟊贼要想进入王宫行窃,无异于天方夜谭。

  但是摩洛哥《经济学家报》23日发表的一篇报道透露,这些皇家禁地如今也早就不是世外桃源。一些胆大妄为的犯罪分子采取内外勾结的手段,疯狂盗窃王宫的财产和物资。

  大内总管家财万贯

  报道说,在摩洛哥南部的阿佳迪尔,当地的王宫总管穆斯塔法·黑拉里上校贪欲膨胀,采用虚开发票、少购多报和私下转移等手段,疯狂盗窃王宫财物约合120万美元。如果不是一个名叫菲纳维的王宫货物供应商举报,这个贪婪的“大内总管”及其领导的犯罪团伙恐怕还不会落入法网。目前,黑拉里上校已锒铛入狱,其他18名涉案的嫌疑犯或被监押,或遭软禁,目前正在等待司法部门的审判。

  摩洛哥司法部门在调查中吃惊地发现,黑拉里上校不仅拥有两座农场和20座别墅,并且还拥有“众多的银行账号”和“大量的银行存款”。尽管王宫总管收入不菲,但根本不可能拥有如此惊人的巨额财产。黑拉里上校名下的这些财产已被司法部门查封,但由于国王的私人秘书拒绝出庭作证,这起前所未有的王宫盗窃案还无法审结。

  司机盗窃王宫餐具

  无独有偶。据摩洛哥通讯社22日报道,摩洛哥警方当天在卡萨布兰卡搜查了一个“当地名流”的住宅,结果查获了“大批御用餐具”。这个名叫法代勒·伊拉基的名人是摩洛哥《新闻周刊》的大股东。他在接受警方调查时承认,这些“精美的餐具”全是从当地一家旧货店买来的,并且“知道它们出自于拉巴特王宫”。其实,警察此前已经抓获了两名犯罪嫌疑人和旧货店的两个老板。警方正是根据旧货店老板提供的名单,对11个御用餐具的买主进行了突击搜查。

  目前,警方在行动中共查获了347个杯子、64个盘子、63个碗和6个高颈瓶,它们“全部是高档镶嵌水晶制品”,而且全部刻有摩洛哥已故国王“哈桑二世”的缩写字样。警方透露,两名犯罪嫌疑人一个是拉巴特王宫的仓库管理员,一个是为王宫服务的司机。这些高档餐具全部是他们合伙从王宫里偷出来的,然后分批卖给了卡萨布兰卡的旧货商。目前,两名嫌疑人和两名旧货商已被警方羁押,并将分别以“盗窃罪”和“窝赃罪”接受审判。新华社驻拉巴特分社记者 康新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