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让“卡特里娜”的记忆延续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1:42 新京报

  就像好莱坞惊悚电影中一波三折的情节一样,致命的“卡特里娜”飓风给美国东南各州造成的创伤还来不及抚平,人们的神经又因来势汹汹的“丽塔”而再次绷紧。得克萨斯州沿岸地区居民纷纷向内陆撤离,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敦的数百万居民几乎倾城而出。该州应急部门初步预计,“丽塔”将至少影响520万人,造成82亿美元经济损失。

  同“卡特里娜”一样,“丽塔”也一度迅速升级为强度最高的5级飓风,长驱直入墨
西哥湾,逼近人口稠密地区。但不同的是对“丽塔”的反应:布什总统在其登陆前就亲自前往得州,从华盛顿到地方政府,从军队到平民,似乎每个人都吸取了“卡特里娜”的前车之鉴。

  得克萨斯州的盖文斯顿市在一个世纪前的一场飓风中几乎被全部夷为平地,现在该市的市民与各政府部门已充分做好应对“丽塔”的准备,但如果不是因为“卡特里娜”的惨痛教训,盖文斯顿市可能也不会如此清醒地记得一个世纪前的旧伤。新奥尔良悲剧带给人们的记忆如此深痛,以至于越来越多人建议不再用“卡特里娜”、“丽塔”这类女性名字来给致命的风暴命名。

  但是“丽塔”尚未到来,应对措施的不足又再次凸现:新奥尔良市的贫困居民是由于没有车而被困城中,休斯敦市出城的高速公路却因为车辆太多变成蜗牛速度;加油站无法给猛增的车辆提供足够的汽油;休斯敦机场也因为客流过大而拥堵不堪;更令人痛心的是一辆载有老年居民的汽车在撤离的途中起火,造成24人死亡的悲剧。

  “卡特里娜”和“丽塔”让人们真切认识到了防范难以预见的自然灾害的重要性。我们也直面诸多疑问:是人类的活动导致了灾害性气候的加剧吗?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吗?也许答案暂时还无法揭晓,但这些问题必须严肃对待,科幻影片《后天》中纽约遭受洪水突袭的场面完全有可能在现实中出现。

  两大飓风带来的教训之一是城市化背景下人们如何应对自然灾难,全球各地越来越多的超级大都市都要考虑到应对灾难的能力。就比如“卡特里娜”过后,工程人员发现新奥尔良河堤决口的主要原因并不是飓风,是设计和建造上的问题才导致这个城市成为一片泽国;而休斯敦市蜗牛式的撤退也是对所有大城市面临灾祸时疏散能力的质问。

  同时,或许人们更需要解答的紧迫问题不是飓风为何会袭击人口稠密的海岸地区,而是容易遭到风暴肆虐的地区为何会毫无限制地城市化?即使人类遏制了全球变暖的趋势,自然灾害仍然是人类最大的威胁,“卡特里娜”式的飓风还会再出现,因此人类社会自身变革如何更好适应自然环境的复杂变化才是永恒的目标。不管怎样,希望我们不只是在每一次飓风到来前才想到“卡特里娜”的教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