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蹊跷爆炸 炸碎哈马斯欢庆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3:50 成都日报

  巴勒斯坦加沙地带23日发生一起离奇爆炸案。一辆乘坐着蒙面武装人员的敞篷小货车在参加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集会的巴勒斯坦人群中突然爆炸,造成至少19名巴勒斯坦人死亡,85人受伤。其中包括很多儿童。

  对于这次爆炸的原因,各方说法不一。哈马斯指责以色列制造了这次爆炸,但以军对此矢口否认。而巴勒斯坦内政部官员却说,这次爆炸是由武器误操作引起。同一天,以色列
国防部长下令集合数千名士兵,准备对加沙地区的哈马斯武装实施摧毁性打击。

  欢庆场面悲剧收场

  据美联社报道,当天大批巴勒斯坦民众和武装人员聚集在加沙最大的“杰巴利亚”难民营欢庆以色列的撤离。一辆载着蒙面武装分子和武器的卡车开进人群中,很多十几岁的儿童围着卡车庆祝。据目击者称,当时卡车驾驶室内有4名武装人员,卡车后面还载着3名武装人员和2枚自制的火箭弹。就在这时,卡车突然发生爆炸,现场冒出浓烈的白烟,立即陷入一片混乱。一些武装分子向天空鸣枪示警。现场目击者、18岁的巴勒斯坦青年哈齐姆·阿布·拉沙德回忆说:“当时到处都是烟,然后就看到有人被炸成了碎片,我们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发后,众伤者立即被送到当地一家医院救治,由于受伤人数太多,医院的床位已经不够用,医生不得不在地板上抢救病人。医院官员表示,伤者中有很多儿童。哈马斯随后证实,共有6名该组织成员在爆炸中丧生,其中包括该组织在杰巴利亚难民营的最高指挥官杰哈德·沙勒尔。

  意外事故还是以军空袭?

  爆炸发生后,哈马斯组织立即指责是以色列策划了这起袭击,并威胁将向以色列展开报复。但以色列军方则否认与之有任何联系。巴勒斯坦安全官员也表示,这起爆炸应该是一起意外事件,是由错误处理爆炸物而造成的。巴内政部还发表声明,呼吁哈马斯为这次爆炸承担起责任,而不是先去指责别人。在以色列上周完成加沙撤离行动后,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在加沙举行了很多类似的庆祝活动,戴着面罩的武装分子携带火箭、手榴弹和步枪等武器在加沙街头游行,庆祝他们对以色列的胜利。上周,杰哈德组织在加沙举行庆祝集会时也发生了意外,该组织一名武装人员竟不小心开枪将自己打死。由于这种公开展示武器的庆祝活动十分危险,容易引发混乱,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刚刚同武装组织达成协议,要求他们在9月24日之后停止这种展示武器的行为,但没想到悲剧还是在协议即将生效的最后一刻发生了。巴勒斯坦安全顾问贾布里勒·拉朱称:“在街头公开展示武器是绝对没有理由的。这些武装组织只是为了展示他们的力量和能力。”

  巴以局势再度紧张

  就在以色列否认同哈马斯加沙集会爆炸事件有关后,24日凌晨,以色列出动战机空袭了加沙地带两座建筑。至少炸死4人,炸伤9人。这之前几个小时,以色列境内遭到哈马斯26枚“卡桑式”土制火箭袭击,共有5人受伤。这是加沙撤离计划完成后以色列第一次空袭加沙地带,也是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在加沙撤离计划后第一次较大规模袭击以色列。

  以色列军方称,自23日下午以来,巴勒斯坦武装分子总共向以色列发射了30枚自制火箭弹,造成多名以色列人受伤。以军24日凌晨的空袭目标是哈马斯在加沙北部的一个军火库以及在加沙城内的一个武器工厂。

  另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以色列安全官员透露,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已于24日下令以色列部队部署到加沙边境地区,扬言要对哈马斯的火箭袭击做出“摧毁性”的回应,并表示可能会恢复对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的“定点清除”行动。这位官员表示,数千名以色列士兵接到了军方的召集令,他们的假期已经被取消。

  新闻链接

  3名伊拉克士兵遭炸死

  伊拉克警方24日说,3名伊拉克士兵当天在巴格达市中心发生的自杀式爆炸中身亡。

  伊拉克内政部消息人士告诉新华社记者,当时一支伊军车队正准备在卡拉达区一条马路旁设立临时检查站,自杀炸弹袭击者冲入车队引爆炸弹。爆炸中有3名士兵死亡。另有8人受伤,其中包括3名士兵、1名警察和4名平民。

  距伊拉克就新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决只有大约三周之际,伊拉克进入了暴力事件频发期。当地时间9月23日、24日两天,巴格达发生两起严重的爆事件,造成至少10人死亡,数十人受伤。此外,武装分子还在巴格达暗杀了两名内政部官员。(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