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英数十万人示威反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8:47 南京晨报

  在“反战母亲”辛迪等人的带领下,约10万美国民众9月24日云集华盛顿,向白宫进军,要求布什政府从伊拉克撤军。与此同时,在英国首都伦敦,成千上万的反战人士也在海德公园集会,要求英政府在圣诞节前撤军。

  伊战以来之最:10万人华盛顿示威

  著名的“反战母亲”、在伊战中失去24岁儿子的辛迪说:“我们预计将有10万多人。”另一位在伊拉克痛失爱子的母亲、伊莱恩·约翰逊也和辛迪一起,投入到反战的行列。她表示,在最后一名士兵回家之前,她要一直发出反战的呼声。

  示威人群在9月24日将游行至白宫,随后“杀向”司法部。最后,他们将返回到华盛顿纪念碑前,举行11个小时的音乐会和集会。组织者希望,这将是伊战后的最大规模的和平示威。

  向国会施压要求撤军

  为了组织这次示威,美国反战团体、“不战而胜”组织耗资100万美元,在14家报纸上大做广告,指责布什政府在这场战争的理由上撒谎,要求美国结束在伊的军事存在。该组织领导人、前国会议员安德鲁斯表示,现在即使是布什的共和党人都开始担心民众对战争的不满。因此,他们要在这时候发动示威,进一步向国会施加压力。

  当天,在旧金山、洛杉矶和西雅图也将爆发反战示威。政治分析家认为,美国民意的变化,除了辛迪的影响外,“美国电视台几乎每天晚上播放的流血镜头以及伊战越来越大的军费开支”更是“功不可没”。

  伦敦同步抗议,要求圣诞节前撤军

  在美国人民走上华盛顿街头的同时,英国首都伦敦成千上万的反战人士也走向海德公园,举行示威。“停战联盟”发言人安德鲁·伯金说:“我们希望达到8万到10万人,我们集会的目的是要求圣诞节前撤军。”

  前驻伊士兵:无辜平民死于非命

  在此次英美同步大示威的前夕,前美国驻伊拉克士兵哈特·维格斯现身说法,表示驻伊拉克美军不分青红皂白地狂轰滥炸也许已经导致数不清的伊拉克人丧生。29岁的维格斯在华盛顿一所大学发表演讲说:“我想忘记,我不知道有多少无辜的人在我的迫击炮下丧生。”维格斯是在9·11事件后毅然参军入伍的,在2003年初被部署到中东,见证了巴格达、费卢杰等大战。但是,这段经历让他痛苦不堪,他终于申请拒服兵役,“解甲归田”,成为一名反战人士。

  作者:王辉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