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洲依然贫困 国际应更多关注并帮助非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9:08 胶东在线

  胡锦涛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期间,多次呼吁联合国通过改革安理会,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代表性,敦促发达国家进一步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加快发展。这引起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受到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赞扬。

  近年来,非洲国家在保持政治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果。然而,非
洲迄今仍是全球最贫困的大陆这一现实不容忽视。全球49个最不发达国家中有34个在非洲;非洲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13%,但经济总量仅占世界总量的1%,贸易额只占世界贸易总额的2%。如此薄弱的经济基础和落后的社会环境使非洲发展必然举步维艰、困难重重。世界银行的专家不久前对世界120个国家的财富分配情况进行调查时发现,世界上最富裕国家的人均财富为64.8万美元,是非洲国家人均财富1965美元的330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最近发表的《2005年度人类发展报告》显示,全球有18个国家的社会发展出现倒退,其中12个位于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

  联合国在世纪之交发表的《千年宣言》中提出,富国应将本国国民生产总值的0.7%作为官方援助提供给穷国,帮助穷国消除贫困。但实际情况是,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富国对穷国的援助占富国国民收入的比例不升反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报告显示,美国和日本是世界上“最吝啬的发展援助国家”,从发展援助占国民收入的比例看,美国为全球倒数第二,日本为倒数第三。与此同时,某些富国一边鼓吹开放市场和自由贸易,一边对来自贫困国家的商品设置贸易壁垒。

  世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非洲的稳定与繁荣关系着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非洲国家长期处于贫困落后的状态,必然会对世界经济与安全产生负面影响。非洲国家作为国际大家庭的成员,理应得到国际社会的更多关心和帮助。

  众所周知,巩固和发展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中国属于发展中国家,人均国民收入处于中低水平,但几十年来,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了大量经济援助,帮助建成各类项目800多个,有力地支持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为中非集体对话与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以来,中国积极构筑中非长期稳定、平等互利、全面合作的新型伙伴关系,先后减免了31个非洲贫困重债国105亿元人民币债务,为非洲培训了1万多名各类人才,同25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就减免关税事宜签署换文等。中非双方贸易额从2000年的108亿美元上升到2004年的近300亿美元。中国一贯坚持尽最大的努力支持和帮助非洲国家加快发展,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责任编辑:李德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