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曾尝试“修理”飓风未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9:11 每日新报

  新华社 9月 24日电美国政府的“飓风修理”计划早在上世纪50年代艾森豪威尔执政时期就提出了,但直到1961年才开始进行初期试验。一架海军飞机从飓风上空发射碘化银,这种物质能冷却飓风内部云层,使其释放潜在热量。一些报道说飓风因此削弱了10%到30%。

  美科学家还于 1963年、1969年和1971年在远离陆地的大西洋开阔海面为几次飓风“播云”。他们把用作冰核的碘化银送入飓风眼外的云层中,人工冰核附近会形成一圈新云层,
新云层会改变降雨模式,并形成新风眼从而使旧风眼坍塌。改造后的飓风旋转速度变慢,危险性降低。

  但这种做法的局限是,“播云”成功需要云层中含有足量的过冷水,而飓风的过冷水含量少,因此“播云”有时不可靠。并且飓风常常自长自消,甚至形成新的云墙,所以很难确定是否确实是人类的干涉活动使风暴规模缩小。美国政府在花费了数亿美元后,最终于上世纪80年代放弃了“播云”项目。

  人们提出的其他风暴“修理”方法还包括:用冰山冷却热带海洋,在海面散播微粒或薄雾以控制海面热量蒸发从而抑制风暴,还有人提出过用核武器击碎风暴。研究人员指出,这些措施对飓风都不管用。据介绍,飓风释放能量的功率达50万亿到200万亿瓦之多,相当于每 20分钟引爆一颗 1000万吨当量原子弹所释放的能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