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戴头巾穿长袍 芙拉娃娃打败芭比抢占中东市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0:05 汉网
戴头巾穿长袍芙拉娃娃打败芭比抢占中东市场(组图)
戴头巾穿长袍芙拉娃娃打败芭比抢占中东市场(组图)
  “芙拉”的传统打扮使中东女童更容易从玩具娃娃身上找到认同,这是其大受欢迎的主要原因 芭比的时髦打扮被指责带坏了孩子。

  本报北京消息过去近一年来,中东地区许多礼品店里的芭比娃娃几乎完全从货架上消失了,这个一直在全球小女孩中风靡的玩偶已被叙利亚一公司设计的玩具娃娃“芙拉”取代。芙拉完全是传统中东女孩的装束,穿长袍、戴头巾,充分体现阿拉伯女孩端庄含蓄的气质,正是凭借设计者赋予的本土价值观,她方能成功击败芭比抢占玩具娃娃市场。

  “芙拉娃娃”和“芭比娃娃”同是青春女孩,两者身高与体型也差不太多,但芙拉与芭比的形象截然不同。不像芭比那么丰满性感,芙拉不穿那些时尚华丽和暴露的服装,她满脸恬静温柔,身穿中东女性传统的深色和素色长袍或职业长外套,头上还裹着大大的黑色或白色头巾,和中东地区传统女孩的形象完全一样。

  “芙拉”一名源自中东地区生长的一种茉莉花,除了外表穿着的一套服装外,她也和芭比一样有自己的衣橱用来换衣改变形象,但芙拉最常穿的当然还是含蓄传统的“出门装”。

  芙拉娃娃的设计者是叙利亚的“新少年设计室”,该设计室于2003年11月开始向中东推销芙拉,并取得了成功。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一套芙拉娃娃售价在826叙利亚里拉(约合16美元或130元人民币),叙利亚人均月收入在100美元左右,这样的定价在该国算是高的了。不少父母抱怨芙拉卖价高,但她确实能给孩子们带来示范传统价值作用,为此他们忍痛购得宝贝归。

  但是,不是所有人都认同芙拉所传递的价值。叙利亚一些右翼妇女活动家认为芙拉是中东国家近年来保守主义回归的象征,虽然没有严格的统计数据,但这些年来,中东地区各国街头穿长袍的妇女确实在增加,有的是自愿选择,有的则可能迫于家庭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