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风去风又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4:15 海峡都市报

  

风去风又来(图)

  10岁的美国男孩克纳德在观看飓风掀起的巨浪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经历了“卡特里娜”的重创,面对“丽塔”,整个美国上到布什,下到普通居民,都变得更加积极起来。

  布什总统农场度假把握全局

  “卡特里娜”来的时候,布什正在他得州的农场度假,当飓风袭击了新奥尔良后,布什也在农场里呼吁民众撤离。直到“卡特里娜”步步逼近美国纵深地带,布什才恋恋不舍地结束了自己的假期,回到华盛顿指挥和协调救灾工作。而第一次到达新奥尔良灾区时,面对惨状,布什甚至不敢下飞机,只是坐在“空军一号”上绕了一圈就走了。

  这次面对“丽塔”,布什自然不愿重蹈因救灾不力而饱受指责的覆辙,更指望这回能重塑形象。21日,当“丽塔”还在海面上游荡的时候,布什就宣布得州和路易斯安那州进入紧急状态,并和两州州长通话,积极协调防灾救灾问题。23日,布什坐镇负责美国本土安全事务的北方司令部,观看了气象卫星对“丽塔”的即时跟踪。24日,布什听取有关“丽塔”最新情况的汇报会,并打算飞往得州奥斯汀视察该州应急行动中心,还要赶往原定一天前视察的圣安东尼奥。在一天内安排如此多的日程,路透社评价说,布什正努力给美国人这样的印象:他正在这次飓风中把握全局。

  普通居民:不以为意积极撤离

  “卡特里娜”来袭时,面对政府的疏散令,很多人都不以为意,认为这次飓风跟以前一样,没什么可怕。在受灾最严重的新奥尔良,市长苦口婆心的劝退并没有收到很大效果,关键原因还是当地的贫困问题。据悉,新奥尔良是贫困人口比例最大的美国城市之一,28%的人生活在贫困中,很多人在飓风来临时,“连搭公共汽车离开的钱都没有”,更别说自己开车离开。而在飓风过后,中国在SARS期间曾经奉为榜样的美国城市应急机制没有发挥多大作用,搜寻、安置、衣食住行、医疗卫生等等长时间无法到位,社会治安一片混乱。新奥尔良公职人员士气低落,该市1600多名警察中,大约400~500人失踪,上百人交出警徽,理由是心理压力很大,其实就是临阵脱逃。美国军队行动迟缓,与当地政府相互埋怨,到达现场后手端M16,坐在装甲车上警惕地审视路旁无助的灾民———他们不像是来救人,更像是来镇压暴乱。

  而面对“丽塔”,在飓风还没有登陆的时候,可能受灾的各州就积极行动起来,组织民众有序撤离。有了新奥尔良的前车之鉴,大部分民众都选择听从政府的呼吁,撤往内陆地带。在路易斯安那州西南沿海,所有拥有30万到50万人口的城市都被要求紧急疏散。州政府官员计划出动大巴转移灾民。同时,国民警卫队和医疗小组随时待命,直升机与搜寻救援船只安置妥当,而超过1.5万名军人也严阵以待。休斯敦和加尔维斯顿地区都是倾城撤离,不过,缓慢的车流,拥堵的公路,撤离场面令人沮丧。“这是我所见过的最糟糕的(疏散)计划1朱迪·安德森驱车逃离她在休斯敦市郊的家,12小时只向前“爬行”了72公里。“都说我们经历‘卡特里娜’后得到不少经验,从我这可证明不了什么。”

  分析:布什难跨“飓风门”

  尽管布什带着他的整个政府积极在为抗风救灾而奔走,尽管国际社会也频频伸出援手,但是,“卡特里娜”、“丽塔”等飓风的频频来袭,使得布什自“9·11”以来积攒的各种矛盾迸发出来,让布什政权应接不暇。

  首当其冲的就是布什政府“反恐一边倒”的安全政策,飓风肆虐让民众对这种政策的怨气和质疑喷涌而出。由于向伊拉克派兵,受灾地区兵力不足;为确保战争经费,政府控制了公共事业投资,削减了修建防洪堤的预算……责任在于政府沉溺于伊拉克战争,忽视了国民安全。

  飓风造成的巨大损失给美国经济带来严重后遗症。仅在“卡特里娜”飓风中被毁住宅和工厂,保险理赔金额就将超过300亿美元,远远超过“9·11”造成的10亿美元损失。大部分经济学家预测,美国本年度后半期的经济增长速度将下降1%。而飓风造成了原油和汽油价格飞涨,也对世界经济造成了直接打击。

  而飓风灾民总数预计有几十万。灾民收容和支援将成为今后主要课题和一项长期工程。与救援和灾后重建相关的美国联邦政府预算至少需要1000亿美元。这对伊战后正在为反恐战争造成巨额赤字头痛不已的政府财政无异于雪上加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