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伊朗核问题决议 伊朗代表反应强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5: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只能用威胁对付威胁”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4日以投票表决的方式通过了欧盟提交的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在理事会的35个成员国中,有13个国家投了反对票或弃权票。

  分歧明显决议“注水”

  参加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当天会议的外交官说,欧盟23日提交措辞强硬的决议草案,理事会成员国之间的分歧十分明显。

  俄罗斯代表建议对决议草案进行修正,删除将伊朗核问题自动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表述,但是遭到欧盟的拒绝。在最终的磋商和谈判破裂后,理事会在24日对决议草案进行表决。

  投票支持欧盟决议草案的22个成员国大部分是发达国家,曾经明确表示反对决议草案的印度在最后时刻“倒戈”,投了赞成票。包括俄罗斯、中国、南非在内的12个国家投了弃权票,委内瑞拉是唯一一个投反对票的国家。

  这项名为《在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执行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有关的保障协定》的决议认为,伊朗多次不履行和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保障协定,这构成了国际原子能机构规约第12条C款确定的违约行为。该条款规定,国际原子能机构应该向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大报告其成员国没有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保障协议的行为。

  路透社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的决议虽然措辞强硬,但是却被“注水”,因为决议虽然表示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但是却没有明确指出将在什么时候提交。这不仅给各方的外交斡旋留下了充分的空间,也给实际操作制造了许多障碍。

  反应强烈 口气强硬

  对于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的决议,伊朗政府反应强烈,但是并没有立即宣布重启浓缩铀的活动。

  参加国际原子能机构会议的伊朗代表团团长贾瓦德·瓦埃迪说,投票结果表明,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于伊朗核问题并没有达成共识,欧盟试图立即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但是遭到失败。他同时表示,伊朗将采取报复行动,因为“只能用威胁来对付威胁”。

  伊朗代表此前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递交了信件,声称一旦通过欧盟的决议草案,伊朗将恢复浓缩铀的活动,同时禁止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增加对伊朗核设施的检查。

  ·冯俊扬·(新华社特稿)
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伊朗核问题决议伊朗代表反应强烈(图)
上图:伊朗代表团团长放出硬话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