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政府保卫瑜珈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5: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千年知识产权”惨遭恶意抢注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众所周知,瑜珈运动在印度已有数千年历史之久的,如今风行欧美与日本。然而,一些许多西方国家的“瑜珈大师”和健身教练却把数百项瑜珈的姿势和练习技巧注册为个人专利,对此大为光火的印度政府如今痛下决心,捍卫出自国粹瑜珈这项人类历史上最古老运动的知识产权!

  印度政府下属的“传统知识产权”小组负责人古塔介绍,“瑜珈盗版如今变得非常普遍,我们不得不对此采取行动。我们知道,至少有150种瑜珈姿势在美国、日本与英国遭到恶意抢注。而在印度,这些所谓的‘专利姿势’很久以前就已经存在,没有人可以声称这是他们的个人财产。”

  为了保护印度的这一传统国粹,古塔领导的工作小组已经记录和整理出1500种从古典瑜珈经典中所发现的姿势。目前,这些资料已经被输入数字化的电子图书馆当中,不久就可以提供给世界各国的专利权主管部门。对于这项举措,自上世纪70年代首先向西方推广介绍瑜珈并因此享誉全球的印度大师、现年86岁的伊延贾尔认为“这是很好的主意,瑜珈是我们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印度必须保护它”。

  ·袁海·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