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飓风未走 布什又遭反战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0:22 新文化报

  ■要求从伊撤军,欧美九城市举行反战游行

  ■美国规模最大,仅首都就有10万多人走上街头

  10多万来自美国各地的民众在首都华盛顿举行反战游行,要求政府立即从伊撤军。当天举行反战集会的9个城市包括华盛顿、洛杉矶、旧金山、西雅图以及欧洲城市伦敦、佛罗
伦萨、罗马、巴黎及马德里等。这是自伊战以来美国爆发的最大反战游行,也是最近10年来警方首次批准在白宫门前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

  草坪上的坟场

  当天的游行从白天一直持续到夜晚,音乐声、演讲声、口号声不绝于耳。参加游行的示威者中有学生、修女、在战争中失去孩子的年迈父母、刚从伊拉克前线回国的美军士兵、坐在轮椅上的伤残人士,另外还有不计其数的第一次参加反战游行的家庭。示威人群中约40名刚从伊前线回国的老兵格外引人瞩目,他们身穿沙漠迷彩服,手举标语,上书:现在就让他们回家!

  在华盛顿纪念碑以北,示威组织者在草坪上竖着近2000个白色的十字架,悼念在伊战中死去的美国军人。密密麻麻的十字架把大草坪变成了一座阴森的坟场,让人心里充满凄凉。

  “反战母亲”前来助阵

  “反战母亲”辛迪·希恩在布什老家克劳福特牧场安营扎寨26天后,当天带领她的“反战娘子军”前来助阵。当她登台发表演讲时,狂热的民众为她欢呼喝彩。希恩抨击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战争政策,随后她话锋一转,把批评的矛头直指美国新闻媒体和国会,指责它们都没有发挥好舆论监督和政治制衡的作用。

  伊战支持率降到两年来最低

  “死亡、赤字、灾难、分裂?布什政府的四部曲”。这是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的一幅巨大标语牌。今天,布什正在南部巡视飓风后的灾难,他听不到看不到白宫外面发生的情景。但是美国的一些民意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美国公民不赞成政府在伊战问题上的做法,民调显示目前只有44%的民众支持伊战,这一支持率已跌落到两年以来的最低点。不少示威者呼吁继续游行向政府施压,看来,华盛顿的反战风暴犹如今年的飓风“卡特里娜”和“丽塔”,今后将会一个接着一个,让布什政府紧张不安,处境如履薄冰。

  为伊重建募捐 布什仅筹到600美元

  据英国《观察家报》25日报道,为了帮助重建伊拉克,小布什政府本月初向全体美国人破天荒发出了募捐呼吁,然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最后小布什政府仅仅募集到了600美元。与此相反的是,重建新奥尔良市的募捐呼吁却筹集到了上亿美元的资金。综合新华社等

  “丽塔”登陆一人丧生

  据新华社电 自飓风“丽塔”美国东部时间24日凌晨以3级强度登陆得克萨斯州与路易斯安那州沿岸,到下午减弱为1级后,美国上下紧绷的神经得以稍稍松动。休斯敦躲过当头一劫,新奥尔良免于雪上加霜,产油区基本毫发无损。未来24小时内,“丽塔”的强度还将继续减弱。飓风途经之地只有一人在“丽塔”造成的龙卷风中丧生。不过,“丽塔”造成的损失虽有限,但也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300万人被迫转移,100多万人用电中断,洪水威胁仍未消除。

  (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