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要上安理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0:51 汉网
伊朗核问题要上安理会(图)
  22日,两伊战争25周年,伊朗举行大规模阅兵式,图为阅兵式上的伊朗弹道导弹。

  据新华社电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4日下午以22票支持、12票弃权和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欧盟提出的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决议。有分析认为,此举意味着伊朗核问题距离被提交安理会只有一步之遥。

  这项名为《在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执行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有关的保障协定》的决议认为,伊朗多次不履行和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保障协定,这构成了国际原子能机构规约第12条C款确定的违约行为。

  中国为何投弃权票

  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办事处及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吴海龙24日说,中方一贯主张,伊朗核问题应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通过谈判与合作妥善解决。理事会刚才通过的决议有使伊核问题的解决超出机构框架的危险。

  但另一方面,决议总体基调仍着眼敦促伊朗重新回到谈判桌。这些内容总体上与中方的原则主张和目标并无太大差距。基于上述原因,中方对决议投了弃权票。

  美国“大悦”

  欧盟提交的决议草案被通过后,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伯恩斯不无得意地向媒体透露了美国的对伊朗战略。他说:“我们有一个耐心的长期战略。那就是在这个问题上孤立伊朗,并推动国际社会向伊朗施压。”

  欧盟:与伊朗还有得谈

  在IAEA24日通过的决议中,欧盟向伊朗提出了几项最后通牒性质的“建议”,相当于给伊朗指出了一条“生路”。这些建议包括伊朗必须与IAEA核查人员充分合作、全面中止所有铀浓缩相关活动以及重新回到谈判桌前等等。

  伊朗:决议是非法的

  伊朗外交部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25日在国家电视台上直斥决议“带有政治性、非法、没有逻辑”,伊朗表示拒绝接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