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向欧盟新成员国开放边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1:18 今晚报

  新华社日内瓦9月25日电(记者蔡施浩)据瑞士法语区电视台报道,瑞士25日举行的公民表决以56%的赞成票同意将瑞士与欧盟的人员自由流动协定的适用范围扩展至欧盟所有成员国,即与10个欧盟新成员国实现人员自由流动。

  根据这一表决结果,瑞士公民可以自由出入欧盟新成员国,瑞士将通过限制入境人数等措施,逐步向10个欧盟新成员国的公民开放边界,直至2011年完全实现人员自由流动。但
如果形势需要的话,瑞士可以将入境配额制度延长至2014年。与此同时,为了防止外来劳工涌入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瑞士重新修订了劳资协议,严格规定最低外来劳工工资和工作时间,并将在全国增派150名巡视员,监督新版劳资协议的执行情况。

  瑞士联邦主席施密德随即对媒体表示,公民表决的结果无疑有利于瑞欧关系的发展,但瑞士政府目前尚未决定是否与欧盟进行入盟谈判,这仍需要时间。1992年,社会党主导的瑞士政府曾向欧盟的前身欧共体递交了入盟申请。

  瑞士与欧盟签署的人员自由流动协定从2002年6月1日起正式生效。围绕着是否将这一协定扩展至欧盟新成员国,瑞士各界进行了激烈的辩论。支持方认为,欧盟新成员国经济增长强劲,与这些国家实现人员自由流动,将给低迷的瑞士经济注入活力,众多瑞士中小企业将从中受益,而外来劳工的进入有利于提高瑞士产品的竞争力。反对方认为,大量劳工涌入将使瑞士的失业率上升,社会变得不安全,并威胁瑞士公民的切身利益。

  2004年,瑞士联邦政府和议会已先后批准与欧盟新成员国实现人员自由流动,但极右翼的瑞士人民党坚决反对并依据法律推动举行公民表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