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为联合,施罗德宁愿不当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2:08 新闻晚报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德国总理施罗德25日说,他将尽全力促成社民党与联盟党组成一个稳定的大联合政府,而总理人选可以在组阁谈判中解决。

  这是施罗德自18日德国举行大选以来首次没有坚持自己必须在大联合政府中担任总
理一职。

  施罗德当天在接受德国《电视一台》采访时说:“我赞成实现大联合,我将不遗余力促成它的实现。”他说,谁将成为大联合政府总理可以、也必须得到解决,但首先应该是以有意义和明智的方式,而且必须是在联盟党和社民党确实愿意达成共识这一情况明朗的时候。基民盟秘书长考德尔当天明确表示,社民党只有同意由联盟党推出总理人选,联盟党才会同意与它举行组阁谈判。对于联盟党的强硬立场,施罗德指责说,联盟党这一对社民党施压的做法“非常失礼、非常不端正”。

  社民党主席明特菲林在接受《星期日图片报》采访时说,是否接受就大联合政府举行谈判只有到10月2日德累斯顿一选区补选后再做决定。

  另据德国《星期日图片报》报道,施罗德本人已经准备作出让步,在下一届联邦政府中与联盟党总理候选人默克尔轮流担任总理。而且,施罗德甚至可能同意只担任1年总理,到2007年初德国成为欧盟轮值主席国时把权力交给默克尔。

  联盟党和社民党将在28日举行第二轮意向性磋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